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部门信息 > 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公示公告

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公告

来源:信息中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13:13

根据厅党组统一部署,2022年3月8日至3月22日,厅党组第二巡察组对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进行了巡察,7月8日,厅党组第二巡察组向信息中心支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近三个月来,信息中心支委成立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五个主要方面,15个问题,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单,共梳理出37项任务清单,制定了86项整改措施,现已完成整改37项,整改率100%。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60595956;电子邮箱:109286704@qq.com。

附件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关于厅党组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公告


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20221216

附件

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关于厅党组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

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公告

根据厅党组统一部署,2022年3月8日至3月22日,厅党组第二巡察组对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进行了巡察,7月8日,厅党组第二巡察组向信息中心支委反馈了巡察情况。

近三个月来,信息中心支委成立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五个主要方面,15个问题,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单,由分管负责人担任责任领导,各科室负责人牵头负责整改事项,信息中心每位同志按照职责分工,具体落实每一项整改措施。共梳理出37项任务清单,制定了86项整改措施,现已完成整改37项,整改率100%,并建立健全内控制度7个,其中新建立内控制度5个,修订完善2个,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工作阶段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组织领导方面

信息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分析原因,逐项细化研究,分类施策制定整改措施,做到整改不折不扣、一项不漏。为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明确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信息中心成立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并建立巡察整改“周调度”工作机制,在每周一工作例会上,由巡察整改责任人逐项汇报整改措施和整改进度,领导小组协调统筹整改工作推进,纪检委员跟踪督办整改工作落实,全体干部职工树立巡察整改与我有关的意识,在本职岗位和日常工作中贯彻落实整改要求,切实达到以整改促提升的目的。

为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落实巡察整改要求,根据厅党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2次会议精神及《关于开好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水利厅信息中心支部委员会于2022年7月28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厅党组第二巡察组组长刘金山,人事处、机关纪委、巡察办列席会议,驻厅纪检组参与监督。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个人对照检查客观、深入,相互批评诚恳,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责任落实方面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五个主要方面,15个问题,信息中心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单,共梳理出37项任务清单,制定了86项整改措施,由分管负责人担任责任领导,各科室负责人牵头负责整改事项,信息中心每位同志按照职责分工,具体落实每一项整改措施,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同时,在巡察整改过程中,坚持标本兼治,着重信息中心内控制度的完善修订和干部职工思想教育,一体建立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三)监督检查方面

信息中心支部纪检委员和人事部门,对照巡察整改“三张清单”督促巡察整改日常工作,坚决杜绝“走过场”“做样子”。针对重点、难点问题,中心主要负责人亲自督办、重点攻坚、狠抓落实,确保巡察整改真改实改。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巡察反馈“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开展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要会议召开后3个工作日内,利用支部(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单位实际开展深入学习讨论;二是落实专人做好会议记录,组织委员加强审核,支部主要负责人每月检查督促。三是按照厅党组要求每年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并按照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开展学习;四是已于2022年3月印发信息中心党建工作要点,并按照党建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理论学习计划。五是进一步强化各类主题教育的开展,做到有方案、有机构、有成效、有记录;六是制定《信息中心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每一位同志都撰写了学习心得,在支部学习园地公示。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制度建设和执行存在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厅直属单位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中心固定资产、干部管理、岗位聘用等相关制度及干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二是已制定《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编外人员管理办法》《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绩效考核办法》;三是修订《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合同管理办法》,增加审核要求。四是修订《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采购管理办法》,明确内部采购项目程序并严格执行;五是加强项目过程资料的整理和保管工作,做到一项目一档案。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巡察反馈“抓本质工作用力不均,主动谋划工作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四川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水利网络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加大水利行业网络安全监管力度;二是配合做好公安部、水利部、四川省公安厅的护网行动,调动全省水利行业力量,发现行业内部网络安全风险隐患并及时整改;三是拟于2022年8月开展四川省水利行业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加强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四是配合做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制定《四川省水利厅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意识。五是组建水情教育工作专班,草拟水情教育工作方案;六是开展省级水情教育基地摸底调研。七是加强与厅相关处室的协调对接,配合厅办公室做好政务信息相关工作;八是加强内部约稿,增强针对性;九是拟于9月举办四川省水利系统宣传工作业务培训,增加政务信息培训课程,提升政务信息撰写水平。十是加强与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交流,主动谋划水利志书年鉴工作;十一是印发《关于做好中国水利年鉴2022年组稿工作的通知》,主动分解组稿工作;十二是落实专人开展志书、年鉴、大事记等工作,并全过程督促、指导、落实。十三是开展“走基层找亮点树典型”专题宣传调研;十四是指导水文中心、农水中心等直属单位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十五是拟于9月举办四川省水利系统宣传业务培训班,加强水利宣传工作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水利宣传工作水平和能力。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针对巡察反馈“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够强”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修订《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合同管理办法》,聘请法律顾问,进一步加强合同审核把关;二是严格按照《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合同管理办法》要求,建立合同台账,做好合同的整理归档。三是已于5月完成四川省山洪灾害防御调度会商系统升级改造集成项目(一期)项目招标工作;四是目前四川省山洪灾害防御调度会商系统升级改造集成项目(一期)项目正按计划施工建设,加强施工质量监督和建设档案管理;五是加强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参加了财政厅举办的政府采购和财务工作培训,提升政府采购风险研判能力,已有2名同志参加了相关培训。六是对2019年水利厅网上办公系统整合升级和运行维护项目(89万元)招投标文件、验收证明等采购文件缺失内容进行补充,已完善2017年四川省水利厅移动办公门户系统建设项目(48.6万元)招投标文件、验收证明等采购文件七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加强项目档案管理,落实专人做好资料留存;八是制定并严格执行《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九是列出未到货家具清单,加强催促及时到货;十是聘请专业机构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并建卡管理。十一制定《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编外人员管理办法》《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编外人员使用方案》;十二是印发《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关于使用编外人员的报告》及时向水利厅财务处、人事处报告并备案;十三已与四川众友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签订《劳务派遣协议》,于2022年7月聘用公务用车驾驶员1名,将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安全教育、人员教育和使用管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针对巡察反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每年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不少于2次;二是重要会议召开后3个工作日内,利用支部(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单位实际开展学习讨论;三是2022年7月对全国宣传部长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宣传部有关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四是引入专业公司,对涉水舆情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并针对敏感问题加强加密监测频次,每周形成舆情周报,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五是已和省委宣传部新闻处、舆情处、省网信办就网络舆情工作分别进行汇报对接,建立沟通顺畅的联系渠道,确保一旦出现涉水网络舆情能够及时高效应对处理;六是草拟《四川省水利厅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针对巡察反馈“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紧压实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把廉政风险建设纳入信息中心支部党建工作要点,每年组织不少于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研究;二是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坚决克服“单位小、人少、钱少,不用过于重视廉政建设”的盲目乐观错误思想;三是支部主要负责人领学《四川省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制定工作办法(试行)》,强化干部职工廉政风险意识。四是于2022年4月传达学习了全省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五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要点对党风廉政教育的要求,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全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不少于3次;六是严格按照《四川省水利厅党组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重新梳理本单位廉政风险点,科学划分等级,形成廉政风险防控表。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7.针对巡察反馈“持续纠治'四风'还有差距”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已于8月组织开展公文专题学习1次;二是分发《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及《党政机关公务处理工作条例》给每一名职工,要求中心职工加强日常学习并严格执行;三是严格执行公文及信息发布流程,加强文稿审核;四是按照高铁一等座标准报销城市间交通费,2名同志已主动退还超标准报销费用828.00元;五是组织中心职工再次深入学习《四川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明确报销标准。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8.针对巡察反馈“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强化向主管部门政策咨询,确保正确使用财务科目;二是加强专业人才的引进,2022年下半年拟通过公招引进专业财务人员;三是严格执行《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财务支出管理办法》,未经财务人员审核,领导不予审批,不得报销相关费用;四是严格执行《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财务支出管理办法》;五是不符合报销要求、报销要件不齐全、未经财务人员审核的,领导不予审批,不得报销相关费用。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9.针对巡察反馈“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依据《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制度》及《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支部委员会会议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二是未经过支委会集体决策的事项不得实施,费用不得支出;三是按照《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制度》及《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支部委员会会议制度》要求,做好“三重一大”的事前审批;四是规范支委会记录,做到事实清楚,要素齐全;五是落实支部纪检委员做好支委会记录,支部主要负责人定期检查支委会记录。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0.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严肃性不够”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并落实专人做好谈心谈话记录;二是制定组织生活会议方案,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开展谈心谈话,打消“碍面子、怕伤感情”的思想顾虑。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1.针对巡察反馈“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并按规定逐步清退到期借用人员;二是规范借用流程,确需借用人员的,严格按照相关办法办理借用手续;三是建立职工因私出国出境台账;四是严格按要求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并做好相关材料的整理、保存。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2.针对巡察反馈“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二是将党建工作纳入每月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三是按要求尽快向上级党组织进行书面备案;四是落实专人做好会议签到和会议记录;五是由组织委员负责管理支部工作手册,支部主要负责人定期检查支部手册;六是建立完善《四川省党员基本信息登记卡》《四川省党员日常管理记实表》;七是整理2018年以来《党员民主评议表》等相关材料,做好资料归档。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3.针对巡察反馈“对审计指出问题整改未完全落实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物品采购、领用管理办法》;二是建立信息中心网络耗材使用台账;三是做好网络耗材请购和出入库登记工作,规范领用流程。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五)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方面问题

14.针对巡察反馈“2020年专项绩效未发放”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及时向厅财务处做好情况汇报,并形成书面资料报财务处审核;二是相关材料已通过厅党组会审议,已报送至财政厅。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5.针对巡察反馈“职能职责边界不清”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提出网信安全分工建议报厅网信办;二是主动与厅办公室加强沟通协调,研判解决信息报送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四川省水利厅政务信息工作办法(试行)》的落地执行,进一步落实会商机制和约稿机制,提高信息撰写针对性和采用率,切实提升工作质效。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四、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一)建章立制,健全长效机制

信息中心把建章立制与落实整改结合起来,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和制度。信息中心支委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经认真分析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和单位特点,在编外人员管理、绩效考核、绩效工资分配、固定资产管理、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合同管理、采购管理等方面新建制度及工作方案5个,修改完善规章制度2个。

(二)注重实效,以整改促提升

信息中心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将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落实到人,将巡察整改与作风整顿有机结合,以提升工作质效为最终目的,从根本上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三)开展“回头看”,巩固成效

信息中心坚持巡察整改“见人见事见制度”,成果运用“管人管事管长远”,把巡察整改作为规范单位管理、提升工作质效的良好契机,本着巡察整改问题不能绕、巡察整改标准不能低、巡察整改时间不能拖,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抓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附件: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支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台账


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2022年12月16日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