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文化育人课: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子沉浸式体验演绎水文化

来源: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时间:2024年04月09日 15:03

4月4日上午,以“水润天府·万千气象”为主题的2024都江堰放水节盛大启幕,千名嘉宾游客身着“秦风汉仪”服饰现场观礼,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370余名学生参演放水大典,沉浸式体验治水文化。

延续千年的都江堰放水节,不仅承载着深厚的庆典传统,还成为展示新时代治水精神的重要窗口。本次放水大典将现代演绎与古法祭祀巧妙融合,通过“古堰源起”“往事如水”“今朝胜昔”“来日可期”四个篇章,采取齐诵放水赋、艺术情景舞蹈、影像剧场等演出形式,完整再现古法围堰、杩槎截流、祭祀先贤、放水春灌等实景,系统讲述了李冰率众建堰,制服岷江水患,成就天府之国的传奇故事。

参演学生热忱参与到本届放水节大型音舞情景剧《李冰》、祭祀仪式《拜水·祈福》、情景剧《治水·治世》、舞蹈《千年奇迹》、千人合诵《放水赋》、献礼《灌区献礼》、24节气鼓阵《旗舞鼓鸣》、放水仪式《古法放水》、歌舞《水润天府·万千气象》等演出活动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参与、服务、奉献放水大典的责任担当,展现了新时代水利学子的靓丽风采。

表演前夕,学校党委书记陆健来到现场看望慰问参演师生,与同学们深入交流体会感悟。她说:“同学们通过参与这次大典,不仅深入了解了都江堰的历史和文化,更可以从中体会到先贤们治水兴利的智慧和勇气,希望同学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精神参与其中,为传承和弘扬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你们知道今天参与的放水节活动起源于什么吗?放水节起源于都江堰的岁修制度,这是为了保护都江堰水利工程永续利用,遵循李冰‘深淘滩、低作堰’的科学原理和治水规则,每年进行大规模的岁修工程。放水节已成为四川最为重要的一个岁时节令民俗活动,从清明放水节这一天开始,川西平原就进入了农忙季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老师文婷等4名教师在活动现场为参加表演的同学和马克思主义协会的同学代表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为了完美呈现本次放水节表演,水利学院370余名演职人员历时半个多月时间辛勤排练,他们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电自2051覃兴同学在本次放水大典上扮演的是一名旗手,“参加放水节活动,让我们在沉浸式的场景中看到了2000多年前修建的如此浩大的工程,感受到古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也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非遗体验。作为新时代的水利学子,我们也应该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蜀水文化,做新时代李冰。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