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知责尽责 严守底线

来源:都发中心时间:2023年06月30日 15:16

知责尽责  严守底线

都发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朱泽华

“安居乐业”是国家,更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目标。都发中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开展“迎大运·保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以问题为导向,科学谋划,综合施策,结合灌区生产安全事故特性,找准安全隐患和事故风险点,着力保障灌区工程安全、防汛安全及生产安全,织密扎牢安全生产防护网,确保灌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强化认识,人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

当前正值6月“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该主题传达了一种重要理念,那就是:每一名职工,都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实践者”和“主力军”。在日常工作中,思想这根弦最容易放松,侥幸心理最容易膨胀。在大运会即将拉开序幕之时,都发中心通过主题教育学习、安全知识培训、开展应急演练等举措着力提高全体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坚决绷紧安全生产弦。

二、落实责任人人坚守安全生产底线

都发中心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

一是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安全是一把手工程,中心各级主要负责人扛牢安全生产责任,认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6月,都发中心将“一把手谈安全”活动层层部署落实,灌区各管理处“一把手”研判本处的安全生产形势,为安全生产履职尽责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二是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各级业务部门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履职尽责的首位,将安全生产贯穿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织密安全生产责任保障网;各级安全监督部门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坚持常研究、常调度、常检查,指导督促业务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三是落实全员安全责任。正如今年的安全生产月主题,简单明了地点明了个人在安全生产中的决定性作用。今年我们已经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全体职工都牢记自己的安全生产职责,做到安全生产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

三、严防死守,人人把牢安全生产关

都江堰灌区点多面广,大安全形势复杂。都发中心针对灌区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运行、水利设施公共安全、小水电安全、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一是坚持预防在先、防控在前,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全体职工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严把事前关;二是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持续深化危险源辨识工作,科学划定风险管控层级,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管控措施,严把风险关;三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突出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水电站、病险水库水闸等重点领域,认真落实“常查”“必查”“反复查”要求,严把整治关。

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任重道远,绝非一日一时一人之功,需要持之以恒、全员参与。都发中心坚决把安全生产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水利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知责尽责,全方位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