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川陕两地首次联合开展监督检查
创新流域省界断面水资源监管新机制

来源:省水调中心、达州市水务局、巴中市水利局时间:2022年06月24日 16:57

为落实长江保护法关于建立流域协调机制相关规定和水利部关于推进重要跨省江河水资源统一调度的相关要求,6月22日至24日,川陕两地水利部门在跨界河流渠江流域开展联合监督检查行动。

川陕联合检查组会同长江委水文上游局万州分局一行,先后前往达州市万源县肖口河陕川,巴中市通江县铁溪(万僧寺)、河口(大通江、西街)、青峪等4个国家水量分配和重点河湖生态流量管控断面开展现场踏勘,深入水文监测站点、水电站及生态流量管控断面等检查水位(流量)监测设施、流量泄放设备建设及运行管理、下泄生态流量公告公示等情况。川陕联合检查组认真听取了达州市、巴中市关于下泄流量监管工作的汇报,并就渠江流域上游陕西省境内重要河道外取用水户及大中型水电工程对下游我省影响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和交流讨论。

川陕两省水利部门对省界断面水量监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通过本次联合监督检查行动强化省界断面水量保障,两地跨省河流管控断面水量保障协作机制迈出了跨界联动的创新一步,将进一步促进建立跨省江河流域水资源调度工作协调机制。经交换意见后,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持续做好流域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科学合理配置水资源,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和河湖基本生态用水,全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创新联动机制,川陕两地要在本次联合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沟通协作,不断探索维护上下游供水安全与河湖生态安全的新模式、新路径,持续唱好渠江流域水资源管理“双城记”;三是强化目标落实,要加强江河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加快水资源监测信息化体系建设,强化监测信息共享,健全管控断面监测预警机制,不断提升江河流域水资源监管能力和水平;四是重视宣传引导,各市县要加强《四川省水资源条例》等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水资源各项工作的宣传引导,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监督。

本次监督检查达州(万源市)、巴中(通江县)、汉中(镇巴县、南郑区)三市市县两级水利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分段陪同检查,万源县人大、通江县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参与。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