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做好春灌工作 确保粮食安全
——2022年长葫灌区春灌正式拉开帷幕

来源:长葫中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18:22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大好时机4614时,随着葫芦口水库团结干渠渠首闸门的缓缓开启,清澈的长葫水从闸下奔腾而出,流向灌区万亩农田标志着长葫灌区2022年春灌工作全面拉开帷幕。长葫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罗巍党委副书记杨桓,副主任尹光成,副主任邹方元,供水科、团结渠和葫芦口相关人员参加了春灌放水仪式。

年初,我中心第一时间按照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重要农产品供给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农水”暨春灌用水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多措并举开展春灌工作,助力灌区群众春耕生产。健全春灌工作组织机构建立长葫中心春灌工作小组和春灌服务队修改完善长葫灌区春灌协调机制,进一步落实水管单位和用水户在春灌工作中承担的责任二是扎实做好春灌工程准备。中心上下高度重视春灌准备工作,及时开展渠道掏淤补漏、水毁工程修复和设备设施的运行维护,加大对灌区干渠、闸、渡槽、隧洞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力度,确保工程运行安全;三是加强春灌输水过程管理团、联干渠大部分渠道穿越村庄,距离群众房屋非常近,为确保安全,渠道管理所采取职工上渠道、跟水头、把水口等方式,加大渠道巡查力度,严防渠道渗水、漏水事故发生。加强禁止向渠道抛弃秸秆、杂物等的宣传,开展禁止向渠道排污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向沿渠村镇、学校、单位等送交输水告知书,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沿渠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水环境保护意识。

根据春耕生产需要,灌区计划从长葫水库引水1500万立方米用于农田灌溉。目前,长葫两库总蓄水量7230万立方米,可用水量6430万立方米,在保证生活用水和河道生态基流的前提下,能够满足今年春灌用水需求确保灌区水稻适时栽插为今年的大春丰收打下基础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