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校园建设初显成效

来源: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时间:2021年08月05日 14:23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立足于建成现代化高水平院校的需求,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运用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基本建成“智慧校园”,实现从环境、资源到活动的智慧化,全面提升学校以教学、科研、管理为核心的整体信息化水平

智慧校园指挥大厅

基础网络优化升级,云计算提供技术支撑

学院校园网为全面大二层(扁平化)网络结构。羊马、都江堰、双合、清江四个校区实现网络互联互通,所有建筑物实现网络全覆盖,采用双核心架构,主干带宽达到万兆,桌面终端实现千兆链接,部署信息点8000余个。开通电信、教育网、两条互联网链路,总出口带宽达15G。

学院数据中心机房位于羊马校区,建立了带有完整环境监控系统的数据中心,总面积204.54平米。已建成华为云计算中心,为学校提供强大的计算支撑。提升计算容量到886核,内存容量超过10TB,存储容量达到1100TB,但这个存储容量还远远不能满足学校的信息化发展。

网络拓扑结构          计算资源架构

大数据治理与服务,消灭校园数据孤岛

截止2021年7月,学院大数据中心已经建立校内27个业务系统的标准数据库结构,总表数达462张,检核表达120张,标准字段共1818个,资源总数达395个,数据量达8175万,交换总数达2.3亿次(该数据每日都在以百万级别增加)。由13个校内业务系统作为数据提供方,将全校教师与学生的数据汇入数据交换中心,实现了数据的自动交换处理。同时,学院制定了《全校重要字段统一定义》等共13个数据标准规范,要求未来建设信息化系统时,必须参考标准规范,必须与智慧校园做无缝对接,杜绝新的“数据孤岛”产生

数据治理与服务平台

数据交换带动业务流转,建设智慧校园服务师生

基于大数据治理与服务,底层数据交换带动上层应用服务,学院建设了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和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统一身份认证打通了学校16个业务系统,让全校师生实现了一套账号密码,消除信息孤岛现象。“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为宗旨,以为师生提供高效办事服务为目的,建立了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和智慧水院APP现已上线161项在线办理业务流程,助推在线智慧办公无纸化,提升校内办事效率,取良好效果

网上办事大厅

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构筑立体防护体系

学院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经过多年建设,现已经初步建成了校园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在南北向上部署了出口链路负载均衡设备、NGFW下一代防火墙、行为审计系统、流量控制系统等四重网络安全闸门抵御外部攻击,在东西向上部署了防火墙等设备防范内部风险。目前已经完成3个三级等保系统评测。招标了专业网络安全公司对网络进行专业防护,重保期间能实现7*24小时不间断监控。

在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学院连续四年召开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师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素养。2020年承接四川省水利厅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开展了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学院还为四川省水利厅、崇州市各级企事业单位做好网络安全意识形态与有关技术的培训与指导,全面提升当地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

网络安全讲座与培训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