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校地合作齐力宣传 共筑网络安全家园——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来源: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7:34

1011日至17日,2021年第八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全国范围拉开帷幕。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通过“五个加强”为抓手,在崇州市委网信办、崇州网监大队的大力支持下在校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一是加强网络安全意识现状调研,落实网络调查问卷。在宣传周之前,学校信息技术中心针对网络安全意识与智慧校园建设的调查问卷就在校园里面紧锣密鼓的开展。调查问卷从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网络安全知识、网络安全风险、网络安全防护等多个方面出发,全面调研了全校师生网络安全意识状况,并收集了师生对信息化建设的宝贵意见。

二是加强宣传手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活动期间,学校信息技术中心通过画册、网站、微信、B站、横幅、校园LED屏、桁架等多形式展开网络安全宣传线上线下活动宣传,多频道多平台的同时宣传,发动了广大师生广泛参与,传播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的同时,为学校营造除了浓厚的网络安全宣传气氛。引导广大师生一起为成为网络法治的践行者、网络文明的推动者、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网络安全的围护者。

三是加强多部门联动协作,开展混合式教学活动。活动期间,学生工作部牵头,组织学校各班级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班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信息安全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了学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真正体会了绿色上网的意义。团委牵头,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团日活动。通过同学发言、网络安全视频、网络安全知识问答等形式,让同学们深入了解网络安全知识,提高了网络防范意识。易班发展中心上线了“网络安全,易起守护”优课,同学们通过课程学习、在线考试及线下答题活动,让学生们对网络安全有了新的认识,了解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升了学生们的网络安全基本技能,同时也加强了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校园内形成了良好的网络安全氛围。

四是加强网络安全学习,开展网络安全专题讲座。14日下午,我校信息技术中心牵头,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协同合作,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网络安全和智慧校园培训讲座,我校专兼职辅导员及20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培训讲座。本次培训讲座,通过“网络信息安全意识培训”和“智慧校园助力智慧学管”两个主题,让师生从不同的角度加深了对网络安全的理解和认知,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安全人人有责的安全意识,也为今后更好地开展信息化工作提供参考和指导。

五是加强网络安全知识运用,进行网络攻防比赛。15日上午,在市委网信办、崇州网监大力支持下,学校信息技术中心举办了第一届网络攻防大赛,赛中两支队伍运用网站cookie解密、弱口令、变量覆盖、md5碰撞等多种网络技术进行竞技。此次网络攻防大赛以“模拟网络攻防,以赛促学促教”为主旨进行,通过攻防实战形式,强化网络安全知识与技能,提升学生队伍的网络安全防护技术、攻防手段,选拔网络安全人才、提高学生对网络安全的学习兴趣。

通过为期一周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不仅提高了全校师生对网络安全的意识,增强了个人信息防护的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让大家认识到网络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每一个师生都是网络安全工作的直接参与者。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