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四川省开展首批节水型高校建设验收工作

来源:省节水办时间:2020年12月18日 14:17



    根据水利部、教育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深入推进高校节约用水工作的通知》,四川省水利厅、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全省节水型高校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22年,全省建成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节水型高校。近日,根据高校的申报,水利厅会同教育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及特邀专家组成节水型高校验收组,对我省乐山师范学院、内江师范学院、四川护理职业学院、西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西南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开展了节水型高校建设的验收工作,相关市、县水务(水利)局部门负责人陪同验收。
    验收组一行深入学校公寓、餐厅、浴室、洗衣房、卫生间等重点用水场所,对取用水排水情况、供水管网情况、用水计量管理、节水措施、在线监控系统、节水宣传情况进行了实地查验,再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专家质询和意见交流等环节,按照《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对节水型高校建设工作进行逐项评分。
    7所高校高度重视节水型校园建设,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按照《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开展建设工作,水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乐山师范学院开展了合同节水,采用了效益分享型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建设智慧监管平台对全校主要建筑用水数据监测,通过对学校各个用水环节进行实时监测和数据统计分析,及时发现跑冒滴漏及突发情况,减少水资源浪费,预计年节水40万吨左右。内江师范学院实施合同节水,充分利用非常规水,将雨水、渗流山水、地表径流水等收集后作为科研实验用水。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建设水资源智能监测平台,将原有的沟槽式厕所全面改造,广泛使用节水器具和设备。西华大学引入了地下供水管网渗漏报警检测平台,探测管网漏洞,解决漏水问题,挖掘了节水潜能。西南交通大学引进先进节能技术,安装了能耗监测平台,推进“地下给水管网渗漏报警平台”和“远程水表传输信息化平台”建设。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是一所被誉为“童话城堡”的国家级AAA旅游景区学校,通过加大节水宣传,提升参观和培训的人员的节水意识。西南科技大学建设了节水监控平台,实施了三维地下管网系统一期项目,完成了青义校区地面建筑三维建模、管网软件管理平台搭建、部分校区的地下管线探测工作。各高校在节水工作中,因地制宜,亮点纷呈,营造了较好的节水氛围,强化了师生的节水意识,为全省高校开展节水工作提供了较好的经验。
    下一步,四川省水利厅、四川省教育厅和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继续推动节水型高校建设工作。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