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综合资讯

德格县温拖片区水利扶贫干部故事

来源:省水文局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7:42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精准扶贫”的战略决策;7年间,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奔赴脱贫攻坚的战场;2018年7月,我也受组织选派,赴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年古乡真达村任驻村帮扶干部。
    回想我第一次入户走访时那一个个拗口而又陌生的名字,一张张憨厚淳朴的笑脸,一座座简陋又整洁的藏家小院,乡亲们的热情和善良,深深地刻画在我的脑海里,当时我暗暗下定决心,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这片美好而又贫困的土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回顾两年多以来一遍遍走过的乡间小路,一个个加班工作的不眠之夜,一次次与乡亲们的交心谈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在思考如何在驻村帮扶中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希望驻村工作结束,与乡亲们挥手道别时,交出的是一张满意的答卷。


故事一:安全饮水


    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不愁吃”的重点工作。我曾在2016年底作为水利厅凉山州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检查组的一员,参与过村级的饮水安全达标考核。所以,在真达村上任后,我立即组织驻村工作队的同事一起,实地查看了真达村饮水安全的相关情况。
    但在2018年9月29日,四川省水文局建管支部到真达村进行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时,村党支部书记张珠向我提出了一个始料未及的困难:真达村目前还有9户50多人存在吃水困难的情况。当时我比较纳闷,因为按照我驻村工作一个月以来的在村上看到的安全饮水情况,没有发现不达标准的情况。随后,通过乡干部与张珠的一番长长的藏文交流翻译,才摸清楚张珠的意思:原来,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帮助支持下,2016年真达村开始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以来,修建了蓄水池、供水管道,全村百姓由此受益,都使用到了自来水,真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贫困村民的关心和关爱。但因当时德格县安全饮水建设的资金有限,真达村仲沙组的9户52人农牧民因居住分散,地势偏高等原因,虽然饮水的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保证率等已达到安全饮水四条红线标准,但部分群众取水还是需要步行高差10米左右的山路,往返7-8分钟左右,存在实际困难。同时,因地势及资金所限,仲沙组目前使用的蓄水池修建高程偏低,部分仲沙组村民反映生活用水水压偏低。
    听完了张珠的叙述,我才长长出了一口气,原来安全饮水已经达标了,目前问题是巩固提升的需求。四川省水文局建管支部的“娘家人”也向张珠表明,既然部分群众存在取水难的现实困难,那我们建管支部积极向省水文局党委反映,并全力配合局党委协调相关部门,力争解决困难。

查勘上游取水点、蓄水池位置


    2018年10月15日,我和乡长翁丹、村支书张珠到仲沙组核实取水困难户的基本情况,大致测量了现有蓄水池及取水困难户的高程,又步行到上游1公里处进行新建取水点、蓄水池的选址查勘,计算管道敷设长度等工作,随后我将查勘情况、建设方案等相关情况整理形成了年古乡政府书面报告上报四川省水文局、甘孜州水务局、德格县水务局。
    2019年4月,通过四川省水文局党委全力协调,在甘孜州水务局、德格县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下,真达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得以落实建设。8月下旬,项目中的取水点、蓄水池、供水管道、入户取水桩等设施全部完成建设并通过德格县水务局验收。
    我和驻村工作队的同事在入户走访时,贫困户呷马翁青这样对我们说:“共产党呷真切!珍雄呷真切!中都勒西日卡呷真切!切宗玛阿措强德科瓦,泽仁洛加!”(翻译为汉语是“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驻村工作队!把天上的甘泉引到我们家来,祝大家长命百岁!”)‍


故事二:幸福的生活靠双手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帮助贫困群众改变思想观念,掌握一技之长,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是我们驻村工作队开展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
    真达村的尼呷是2014年已经实现脱贫的精准扶贫户,在了解到尼呷和妻子有裁缝手艺之后,我和同事们就经常去尼呷家进行政策讲解和宣传引导,为他分析相关情况,鼓励他把裁缝生意做起来。开始的宣传尼呷貌似也没有听进去,但一来二去大家比较熟了,尼呷也给我们说他的担忧,比如怕自己手艺不好啊,怕卖不出去啊之类的困难,我们就给他讲,你现在享受到了小额信贷、万头奶牛产业帮扶、公益性岗位等帮扶政策,国家说过,你这样的已脱贫户要保持政策的持续稳定,有国家给你兜底还怕什么呢,而且你的藏衣裁缝手艺在全乡都算是优势技能了,我们干部们也会给你多多宣传的。就这样,慢慢的,尼呷的观念开始转变,2018年底,尼呷和妻子主动报名参加了年古乡政府组织的缝纫技能培训,之后又投入了2000元钱,购置了电缝纫机、各类布料等,在家将手工藏式服装生意做了起来......
    2019年10月底,我们在进行年底脱贫攻坚考核验收的前期准备工作时,再次来到了尼呷家。由于都是熟门熟路,进了门就准备在1楼客厅坐下来开展工作,结果尼呷笑呵呵让我们去二楼“加通、加通”(喝水喝茶的意思)。楼上是一个90平米左右的大房间,铺着木地板,摆着50寸大电视,桌上堆满了风干牛肉、各类糕点、酒水、饮料......我现在仍然记得大家面面相觑、惊掉下巴的样子:“这那里是家里的客厅,简直是宴会厅!”尼呷也在看到我们惊讶的样子后,满意自豪地笑着点了点头。

尼呷商铺合影


    后来,尼呷这样对我们说:谢谢你们的宣传和鼓励,让我有了信心把这个裁缝生意做好,赚到了钱,我们慢慢地也有了要靠自己双手过上更好生活的想法。2019年,我们家又在温拖乡开办了一个打字复印店,兼卖手工藏装,月收入能达到1500多元。我把二楼装修成这样的会客厅,就是为了让来的客人们知道,有了国家,还有你们驻村工作队的支持,我这样的贫困户也能靠着双手过上美好生活!
    2019年12月,真达村顺利通过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验收,标志着真达村以“户脱贫、村摘帽”为目标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作为光荣的“280万分之一”,我有幸参与了这场“消灭贫困”的伟大战役,再未来的日子里,也将有幸见证祖国实现“全面富裕”的伟大战略,希望美丽的真达村和乡亲们,也以梦为马,未来可期。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