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一江春水润天府 2024都江堰放水节举行

来源:省都发中心时间:2024年04月07日 11:09

“砍杩槎,放水咯!”4月4日,在2024都江堰放水节现场,随着主祭官一声令下,几名堰工登上竹笼杩槎筑成的临时围堰,挥舞利斧砍断捆绑杩槎的绳索。杩槎开处,滚滚岷江水倾泻而下,灌向广袤的成都平原,游客欢呼声四起。

今年是都江堰建堰2280周年,此次都江堰放水节以“水润天府·万千气象”为主题,完整再现古法围堰、截流、祭祀、放水等实景,通过“古堰源起”“往事如水”“今朝胜昔”“来日可期”四大篇章,系统讲述了李冰率众建堰,千年造福川蜀百姓的历史传奇。

作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江堰放水节不仅是川西平原重要的一项民俗活动,它的举行也意味着都江堰灌区在岷江水源的滋养下迎来了春耕农忙时节。

礼敬治水先贤 灌区代表齐聚拜水感恩

上午10点,都江堰水利工程飞沙堰(溢洪道)处旗鼓铮铮,热闹非凡,全体嘉宾身着秦朝服饰,早早到场等候。

“泱泱中华,尧邦禹甸……”活动现场,伴随领诵者声音响起,在主祭官的带领下,全体人员学习秦朝礼仪,按照古法庄严祭祀,千人合颂《放水赋》,感念秦堰之功、礼敬治水先贤。

祭祀大典之上,来自成都、德阳、绵阳、眉山、乐山、资阳、遂宁等7市40县(市、区)的灌区代表纷纷呈上特产祭品。这些祭品都是当地得都江堰灌溉之利,产出的稻谷、黄豆、猕猴桃、橘子、柚子等特色农产品。

随后,24面代表二十四个节气的大鼓敲响,独特的节奏伴随着呐喊、肢体动作和队形的变化,构成具有震慑力的大型鼓阵,气势雄壮。“郡守有令,放水!”紧接着,传令官扬鞭策马奔到主祭官前,传达郡守允许放水的号令,砍杩槎放水仪式正式开始。

以放水节为代表的都江堰水文化活动对巴蜀文化具有重要影响力、滋养着巴蜀人民精神世界。在每年的清明放水节时,灌区民众四方云集都江堰,极具仪式感的节日庆典年复一年地维系和加强了人民与都江堰的精神联系。都江堰的守护者、管理者依然延期着传承千年的岁修制度,结合社会发展对用水需求的变化,把岁修的时间进行了合理科学调整,继续让千年古堰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护航天府粮仓 灌区面积跃升至1154.8万亩

都江堰灌区地处盆地腹部核心区域,横跨岷江、沱江、涪江3个流域,幅员面积2.86万平方公里,滋养人口2800万,覆盖7个地级市的40县(市、区)。每年都江堰放水节的举行,标志着都江堰灌区进入春耕生产的繁忙季节。

据了解,都江堰灌区近三年通过实施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改善灌溉面积62.81万亩,新增节水能力7885万立方米,灌区灌溉面积和输水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今年都江堰灌区的灌溉面积跃升至1154.8万亩,相比去年增长21.6万亩,稳居全国大型灌区第一,其中成都市566.9万亩、德阳市245.5万亩、绵阳市71.9万亩、遂宁市43.8万亩、资阳市29.8万亩、乐山市19.7万亩、眉山市177.2万亩。同时,保障水稻栽插面积也增加到598.4万亩,相比去年增加了1.5万亩,将进一步筑牢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冬春蓄水是保障春灌用水工作的关键,自去年冬季以来,都江堰灌区积极以蓄、引、输相结合的方式推动蓄水工作,目前灌区蓄水11.6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多蓄水8907万立方米,蓄水情况总体较好,能够保障灌区春灌用水需求。同时,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还将坚持上下游联动,统筹做好平坝灌区向丘陵灌区的输水工作,优化调度减少输水损失,保障水稻满栽满插。

供水结构转变 年均供水80亿立方米

都江堰创造了“天府之国”,为四川人民带来了总体上安宁富足的生活。都江堰灌区水资源总量272亿立方米,近年来都江堰渠首六大干渠年均引水量107亿立方米,年均供水量80.1亿立方米。灌区以占全省不到二十分之一的土地面积,集中了全省三分之一的人口,提供了四分之一的粮食产量,贡献了四川省近一半的地区生产总值,在助力成都平原经济区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江堰灌区水利工作重点从传统的“农业的命脉”,逐步转变为以农业为基础的经济水利、社会水利、生态水利和要素水利。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灌区农业、工业、生活、生态用水结构正不断优化,灌溉水利用系数已提升至0.47,用水效率不断提高,生活、工业、生态用水占比从2014年的40%上升至2023年的51%,供水保障的时间线也从农业生产集中期拉长至全年各时段,“三生”用水得到全面保障。以数字孪生灌区建设为契机,都江堰灌区在全国首创了灌区标准化“量水秤”体系,完成了渠首枢纽数字孪生试点,灌区正逐步迈入智慧化管水调水的高质量发展轨道。

未来都江堰灌区还将紧紧围绕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和集约化利用,持续推进构建“省市县乡村联动、干支斗农毛互通”的一体化调水机制,加快构建现代灌区水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四川存量水生产力载体的引领作用,全力守护一江清水向东流。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