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四川省山洪灾害避险转移演练观摩交流会在什邡举行

来源:什邡市水利局、信息中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18:49

以演促练、以练筑防,打好打胜防洪减灾硬仗。4月12日,四川省山洪灾害避险转移演练观摩交流会在什邡市蓥华镇举行。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谭小平现场观摩并讲话。

本次演练以暴雨蓝色预警和山洪蓝色预警为背景,按照“精准防灾、分类施策、科学指挥”的要求,选取蓥华镇石门村、竹溪村和红峡谷村的三个危险区,依次开展高风险区应转尽转、中风险区科学预警、低风险区紧急避让等3个大科目的演练。

整个演练过程通过现场直播方式进行全景呈现。各单位聚焦风险研判、预警发布、危险区分级应对、人员精准转移4个关键环节,深入运用“风险研判+分级管理+分类响应”防御策略,充分借力智慧防灾减灾平台、人脸识别和手机定位技术、“电子围栏”预警技术等科技手段进行演练,检验了统一指挥、高效运转、分级转移、妥善安置的山洪灾害避险转移措施运用实效。

谭小平对本次演练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整场演练准备充分、生动真实,现场处置规范、指挥协调顺畅,实现了熟悉预案、磨合机制、提升实战能力的预期目标。他强调,据预测,2024年是厄尔尼诺事件衰减年,夏季可能转入拉尼娜状态,发生江河洪水的可能性很大,尤其是极端天气诱发山洪灾害的风险加剧,成灾快、来势猛、威胁大。各级水利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本次演练的经验模式,重点针对山洪灾害危险区组织开展应景式实战演练,在演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快反应、更好效果打好打胜防汛减灾这场硬仗,全力以“一域之稳”为“全局治安”作出积极贡献!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全省山洪灾害防御业务交流会上,德阳市副市长陈天航致辞;德阳市、乐山市,北川县、宝兴县分享了山洪防御经验做法;水利厅防御处有关同志就山洪灾害防御要点、流程作了培训交流,

厅机关有关处室、厅直属有关单位,21个市(州)水利(水务)局和30个重点山洪灾害高风险县(市、区)水利(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参加演练及观摩。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