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立足当前 着眼未来 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保障
全面推进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上新台阶

来源:时间:2024年03月29日 17:59


3月29日,水利厅在彭州市召开全省水利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十四五”以来四川水利改革发展主要成效经验,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和全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员全省水利系统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法治与科技为抓手,以风清气的政治生态为保障,加快发展水利新质生产力,全面推进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上新台阶。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四五”以来,四川水利立足本省实际,创新提出新时期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工作思路,在实践中持续深化认识,推动发展思路实现大转变。一是深刻认识到水利已从“农业的命脉”拓展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要素;二是明确“一主四片”水生产力布局和“一主一片”骨干水网布局;三是深刻认识水资源线型特征,把握了流动性线型配置规律;四是以水权水价改革调整水利生产关系,并反作用于水利生产力发展;五是以城乡统筹破除二元结构的思想构建新农水;六是运用系统论观点和方法,建立“大质量”和“大监督”体系。在思路大转变的基础上,全省水利基础能力实现大提升,强力推进引大济岷世纪工程,全面推进骨干水网建设规划,全面完成大型灌区一体化改革,创新推进县域城乡水务一体化“新农水”,大马力推进水权水价改革,防汛抗旱、蓄水保供等多项工作齐推并进,四川水利取得了系统性变化和历史性突破


会议从过往的工作和成绩中总结出四川水利取得历史性进展和突破的五点经验启示。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水利发展,坚持以准确把握水利客观规律实施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坚持主动把水利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考量,坚持守正和创新,传承传统和与时俱进的有机结合,坚持统筹谋划和强力推进,促进全面发展、高效发展。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四川水利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旗帜鲜明地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项目建设年”和“改革创新年”为抓手,全面落实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切实促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一是全力推进引大济岷开工建设暨召开省委水利发展大会;二是加快推进现代水网规划建设;三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县域城乡水务一体化;四是全面铺开水权水价改革;五是推进大型灌区高质量发展;六是坚决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和蓄水保供底线;七是持续深化水利水电移民工作;八是全面加强水生态保护治理;九是大力完善水利发展基础;十是强化水利法制工作和政务服务;十一是全面加强水文基础和水资源刚性管理;十二是加强省水发集团等各级水利平台建设。

会议强调,要加快发展水利新质生产力,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科技,为水利发展插上两只腾飞的翅膀,有力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一要明晰新质生产力内涵实质和发展方向,充分认识水利科技现状,大力加强水利科技创新,推动新技术、新装备应用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等实践场景,加快全行业现代技术武装,实现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二要纵深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开放共享合作,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激发创新活力,为水利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动力;三要全面推动工作效率变革,转变发展理念,优化管理方式,强化效果评估,为水利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保障。

会议强调,四川水利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把常态化作风建设推向深入。要加强党建引领,强化学习和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要认清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和水利行业新风险,确保新征程上水利系统干部队伍不出问题,水利工程建设不出问题;要在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上再加力加码,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体系建设,强化监督管理,严肃处理问责,关心爱护干部,实现对党员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

会上,水利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启兵围绕纪检监察工作作讲话,所有参会人员进行分组讨论。

会议高度肯定了分组讨论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厅机关各处室、各单位进一步消化、吸纳,认真研究,并从7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进一步学习,从不断提高理论武装上抓落实;二是研判形势,找准方向,从抓住机遇上抓落实;三是研究规律,优化方法,从提高效率上抓落实;四是明确目标任务,优化力量,从深化细化目标任务上抓落实;五是从不断总结、不断创新、不断探索上抓落实;六是主动多汇报、争取多方支持,从做好组织协调上抓落实;七是锤炼作风,从风清气正的环境创造中抓落实。

水利厅领导,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水利厅纪检组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厅督察专员,厅党组巡察办、水权水价改革办、引大济岷筹建处、引大济岷办负责同志,厅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各市(州)水利(水务)局局长、纪检组组长参加会议。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