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抢险救灾勇担当,壅塞除险挑脊梁——水利厅成功完成汶川“6.27”山洪泥石流灾害应急处置抢险工作

来源:四川省水利规划研究院时间:2023年07月05日 18:19

6月27日凌晨,阿坝州汶川县境内受无人区短时强降雨影响,绵虒镇板子沟、威州镇新桥沟两处突发山洪泥石流灾害。截至27日下午,灾害造成3人失联、4人遇难,紧急避险转移群众900余人。险情出现后,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水利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靠前指挥成立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现场指导应急除险工作。截至7月3日,水利厅成功完成汶川6.27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任务。

一是现场查勘,评估风险。灾情发生后,王华副厅长带领水规院专家6月27凌晨赶赴现场开展险情处置。通过现场查勘,专家组对灾情发生的原因和现状作出初步判断山洪泥石流灾害形成壅塞体,抬高水位10米,回水长度大概3.2公里,水量300万立方米,暂时没有对岷江河道两岸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二是科学研判,制定方案。水利厅专家组连续奋战就地展开应急处置方案的研究和制定工作。结合现场灾情进行科学研判,专家组于抢险当日编制完成了应急处置方案。方案提出根据登溪山洪雨量观测站26日、27日的雨量观测数据和岷江威州水文站水量观测数据,预判壅塞体抬高上游水位10余米,若水位上继续上升,将淹没两岸居民房屋、耕地及国道213线公路必须及时对划定范围的河道进行清淤疏浚保证房屋、耕地、路桥的安全。

三是加强监测,现场技术指导,合力除险。处置方案确定后,水利厅工作组加强技术指导,应急处置工作迅速推进实施。首先加强洪水预报,做好应急预案;再者做好施工现场的管理,加强对岸坡稳定性的监测确保施工设备及人员安全;同时,各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和沟通,确保一旦出现灾险情,提前预警并及时转移和疏散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最终,相关部门合力攻坚下,在2号拦渣坝至三号拦渣坝沟段间隔大约1千米分别设置顶宽5米的大块石堆砌体,达到固床、停淤、降速的目的,成功完成此次山洪泥石流灾害的应急处置抢险工作。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