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朱程清来川调研农村水利水电等工作

来源:信息中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16:11

3月24日至26日,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一行来川赴德阳、眉山、成都等地调研现代化灌区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绿色小水电站建设等农村水利水电工作。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参加调研。副省长胡云,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君臣,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陪同调研。


朱程清指出,作为农村水利水电大省的四川,近年来始终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全面推进以“乡村水务”试点为统揽的新农水建设、以一体化为统揽的大型灌区“六化”建设,全力打造都江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灌区榜样名片,形成了一批创新作法、实践经验,为全国农村水利水电发展作出了示范、表率,为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水利力量。


朱程清要求,四川省要继续坚持改革破题,持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奖励补贴机制和工程管护机制等一系列体制机制,坚持两手发力,全面提升水利工程投建管运能力,推动工程良性运转、高效利用,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要着力打造“设施完善、节水高效、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灌区,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切实加快数字孪生灌区建设,不断强化灌区的数字化、监控自动化和调度智能化,提高灌区“四预”能力,进一步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支撑能力。


朱程清强调,要有序高效推进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不断完善供水设施、健全供水管网、提升供水品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继续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建立健全水电站健康发展机制,推动建设绿色小水电,守护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调研期间,朱程清一行深入德阳市中江县南华镇牵河村、眉山市东坡区永丰村、三苏镇,考察指导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分类试点工作推进、乡村水务试点规模化水厂建设情况;深入都江堰灌区,实地调研都江堰三大主体工程,听取都江堰灌区标准化“量水秤”体系试点建设和数字孪生都江堰渠首枢纽试点建设等现代化灌区建设情况汇报;走进通济堰取水口、都江堰灌区外江管理处三合堰管理点,考察调研水利工程基层站点运行管理情况;调研紫坪铺水库、洪雅县花溪水电站,详细了解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水环境保护等相关工作情况,并与省、厅领导就面上其他有关水利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勇蔺、王华,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