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二步工程开工 

来源:信息中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09:47


3月1日上午,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二步工程在自贡市富顺县举行开工活动。该工程是今年我省开工建设的第一个重大水利工程,也是我省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牛鼻子”掀起大兴水利、大办水利、办大水利的重要实践,吹响了全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冲锋号”。副省长胡云出席活动并宣布工程开工。

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工程是四川骨干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农业灌溉、城乡生活、工业供水为主要任务,对保障川南经济区城乡供水安全、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具有重要意义。工程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川南片区无跨区域大型骨干水利工程的历史,还将为川南建设省域经济副中心加快打造全省经济增长第二极提供坚强的水安全保障,有力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工程分两步实施。此次开工的一期二步工程涉及川南经济区自贡、内江、泸州、宜宾等4市7县(区),年引水量4.73亿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147.3万亩,供水人口114万人,干渠、分干渠、支渠、供水管线等共计321千米,建设总工期48个月,工程总投资81.3亿元,建成后可实现粮食增产能力3.8亿斤。一期工程全部建成后可实现粮食增产能力5亿斤。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君臣出席开工活动。水利厅厅长郭亨孝就工程建设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坚持“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把工程建设作为全年经济发展指标的关键支撑,按照“三季度全面铺开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自贡市委书记曾洪扬到会致辞。水利厅副厅长李勇蔺主持开工活动。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