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谭小平主持召开水资源和水文(节水)工作专题会

来源:水资源处时间:2023年02月03日 14:13

2月2日,谭小平副厅长主持召开水资源和水文(节水工作专题会,总结2022年水资源和水文(节水)工作对标厅党组“三年上台阶”总体目标要求,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安排2023年重点工作。厅水资源处、水文处(节水办)水调中心、水文中心、水规院、水科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议要求,要进一步夯实水资源和水文(节水)工作基础。水资源刚性约束的关键是水资源的家底要清、底数要明。要以水资源基础调查与评价项目、地下水基础项目和水文基础项目实施为抓手,不断摸清水资源和水文(节水)供给侧、需求侧、管理侧的家底,全面夯实“大资源”管理工作的基础家底。在供给侧方面,要进一步厘清流域、区域的水资源用水总量、可用水量、许可水量、需求水量等基本情况,全面摸清供水工程、调水工程的基本情况,摸清水资源配置底数,全面掌握水资源供水家底。在需求侧方面,要围绕灌溉、生活、工业、生态、发电、航运、抗旱等7大用水需求,结合全省水资源的基础家底情况,摸清掌握水资源的需求状况,并通过规划水资源论证、项目水资源论证、节水评价、用水计量监测等手段,科学合理配置好水资源,切实做到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在管理侧方面,要实行清单式管理,将水资源管理刚性约束指标量化固化,水资源论证要形成清单式的精细化管理,从严从实管控水资源论证审批关口,做到水资源管理从有到精、从精到实。

会议指出,要推动水资源和水文(节水)管理措施落细落实。要完善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综合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求,适时优化调整用水总量、生态流量、地下水、节水等水资源管控指标,构建闭环严密的水资源管控指标体系。要强化水资源管理抓手,试点示范、建立完善水资源督察机制,统筹用好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节水评价、监测、统计、处罚、考核等举措,不断提升水资源管理水平和能力。要通过分析用水户的用水偏差原因,精准研判、精准施策,有效管理好用水对象。要提高用水计量率,优化完善统计方法,加强用水典型分析,纵向、横向比较优化用水统计指标,强化节水措施,客观真实反应用水实际情况。要建立水资源论证信用评价制度,把好水资源论证质量关口,强化市、县两级水资源论证的主动性。同时,要分层级、分类别进行水资源论证业务培训,强化水资源论证业务指导,全面提升水资源论证水平和能力,增强工作效能,提升工作时效。要加强水资源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提升水资源工作的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水资源和水文(节水)工作各方责任。要坚持分级管理,压实属地责任,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同抓水资源工作的强大合力。要调动行业部门协同抓好水资源管理,强化行业水资源管理的协同推动作用,从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节约用水、规划水资源论证等方面全面强化行业部门的职能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全面压实水资源管理取用水户主体责任,保证用水执行与行政许可的一致性。厅内部处室(单位),特别是水资源处、水文处(节水办),水调中心、水文中心、水规院、水科院要密切配合、协同合作,同心同向推动水资源管理完成“上台阶”目标任务,全面描绘好水资源管理和利用水平大提升的工作蓝图。

同时,会议明确了水资源和水文(节水)工作近期要抓好的要点,包括水资2022年度考核、水资源督察试点运行、水资源基础评价和地下水基础项目实施、水资源工作会议、规范工作运转程序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事项,为水资源和水文(节水)工作一季度“开门红”明确了工作方向。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