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鉴往开来新时代 奋楫扬帆启新程——四川水利2024年新年贺词

来源:厅办公室时间:2023年12月31日 20:00

鉴往开来新时代 奋楫扬帆启新程
——四川水利2024年新年贺词
中共四川省水利厅党组

    一元复始万象新,岁月流金盛年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中共四川省水利厅党组向全省水利干部职工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2023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更是四川水利踔厉奋发推进历史性变革、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围绕新时期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总体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三年上台阶”十大提升重点任务,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水利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的水利大事要事,奏响了“ 盛世兴水、泽润巴蜀”的时代最强音。
    这一年,我们勇担水利使命,聚焦主责主业,一心一意抓发展。省委、省政府首次出台支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省政府批复全省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加快全省“一主四片”水生产力布局和“一主一片”骨干水网成势见效。全国60项重大水利工程我省6项、项目数量居全国第1,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3个、名列全国前茅;省委“一号工程”引大济岷取得重大进展,已由技术论证向行政审批“全面转段”;安宁河流域水资源配置(打捆)工程加快推进。水利投融资再创新高,落实各类水利投资650亿元,连续三年实现年均增长100亿元以上;全省在建工程总投资达1500亿元,为历史之最。水利成为了拉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这一年,我们拓展水利职能,矢志为民造福,一如既往惠民生。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创新推进新时代县域城乡水务一体化,实施乡村水务百县建设行动,第一二批44个示范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2%,830余万农村群众喝上优质自来水。六大跨市(州)大型灌区按照“ 省牵头、市参与、一体化、增质效”原则全面收归省管,真正实现了几代水利人大型灌区一体化管理的梦想,“六化”建设和都江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灌区榜样建设纵深推进,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深入推进水权水价改革,促成黄河流域跨省首单水权交易,得到李国英部长“足以写入中国治水史”的高度评价。水利水电移民更加规范高效,规划、安置和后扶统筹兼顾、一体推进,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这一年,我们扛牢水利天职,坚守底线红线,一以贯之保安全。始终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打赢“迎大运、保安全、防灾害”攻坚战,为大运会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实涉水保障。高效统筹防汛、抗旱和蓄水保供,有力应对17轮强降雨天气过程,有效减轻叠加性干旱影响;深化运用“大水调”机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用水需求提供全方位水安全保障。进一步深化实化河湖长制工作,强力开展进驻式督查,大力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完成水土保持年度治理任务,以水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治理促进水利高质量发展,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这一年,我们传承水利精神,坚持守正创新,一点一滴夯基础。始终坚持“敢想敢干敢成、善想善干善成”的精气神和“追求卓越、做到极致”的目标境界,夯实筑牢水利发展基础。机构编制和人才队伍得到全面优化,水利厅新“三定规定”增加7大板块内容,300余名硕博人才竞相进入水利大军。“5+1”水利基础加快推进,信息化、智慧化、智能化支撑水利事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硬件基础条件全面改善,“121”工程加快推进,厅机关顺利搬迁,办公条件和环境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新时代赶考之路上,走过的每一步都铿锵有力、奋斗的每一天都不负韶华、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来之不易,镌刻着每一个水利人奋斗的身影,凝结着每一个水利人勤劳的汗水,你们用平凡铸就伟大、用奉献创造奇迹、用奋斗书写历史,在这里向大家道一声:辛苦了!
    征程万里阔,奋进正当时。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五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四川水利“三年上台阶”向“五年大发展”转段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国家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发国债支持水利项目、加强战略腹地建设等多重叠加利好政策带来的历史机遇,牵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这根“牛鼻子”,用好水权水价改革这个“动力源”,坚持扩大有效投资和水资源供给侧改革协同发力,切实推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推进引大济岷工程仅用三年时间从前期到开工,加快建设亭子口灌区一期等47个在建大中型工程,做深做实长征渠引水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全年落实水利投资突破800亿元(含国债资金),在建水利工程总投资规模突破3000亿元,比“十三五”末翻两番增四倍,努力把四川水利大发展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伟大水利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省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让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国家“江河战略”,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牢记使命、破浪前行,向着新的赶考之路再出发,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更多水利力量!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