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高质量推进省直大型灌区“六化”建设 为骨干水网建设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

来源:农水处 信息中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09:07

2022年,水利厅立足全省灌区工作实际,创新提出“一体化”为统揽、“六化”为路径的省直大型灌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经过一年多建设发展,我省省直大型灌区管理改革工作交出了具有历史性突破的答卷。为全面提升对骨干水网建设发展的认识,系统总结阶段成效、深刻分析问题短板,高质量推进省直大型灌区“六化”建设,打造现代骨干水网,为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筑牢水利支撑,1月6日,省直大型灌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在都江堰市召开。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亨孝对一年来省直大型灌区“六化”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水是动态的线性资源配置,水网与交通运输网、能源网、通信网并列为影响现代社会的四大基础设施网络。过去,由于体制环境、政策环境等诸多因素,我省一些跨市州水利工程交由地方代管,部分省直大型灌区形成了“对内分割、对外封闭”的管理体制,这与水资源配置的规律严重背离。在此时空背景下,2022年以来,水利厅将省直大型灌区建设作为骨干水网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经过一年多强力推进,并在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我省省直大型灌区体制机制障碍基本破除、管理体制基本理顺,找到了管理改革的破题之钥。

郭亨孝强调,建设骨干水网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水安全保障的重要举措,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更是推动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要深刻认识骨干水网建设的重大意义,正确看待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把骨干水网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水利工作的重要任务,聚焦重点、精心组织,分类施策、分步实施,优化水资源配置,调优供给服务机制,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全链条支撑保障。

下一步,如何准确把握骨干水网发展?

郭亨孝从建设总目标、基本原则、实现路径等方面对骨干水网发展作出总体考量,提出,到2025年,骨干水网建设基本成型,全面融入四川水网布局,骨干水网运管体系构建完善,水网一体、流域协同的管理机制体制基本建立,水网运管规范有序,水生产力极大解放,助力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支撑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明显增强,真正成为四川水网的先进代表和典型示范。要将省直大型灌区作为骨干水网的突破口,将“六化”建设作为主路径和主抓手,以灌区榜样为统领,巩固拓展“ 六化” 建设前期成果,加快形成骨干水网运行管理体系,力争省直大型灌区在骨干水网中率先实现突破,建成水利行业标杆。

郭亨孝同时对全面加强建设骨干水网保障支撑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水利厅成立骨干水网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骨干水网建设的各项工作,推动骨干水网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优化调整管理机制,厘清关系,调优内设机构,指导承担实施骨干水网建设相关工作,同向发力做好骨干水网建设工作。三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基层人才队伍提升“十项行动”,锻造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为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四是持续深化作风整顿,针对省直大型灌区“十大作风”,切实把转作风、提效能的成效转化为抓落实、促发展的实效,营造“比学赶超、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鲜明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落实各级监督体系,加大执纪监督、问责问效的力度,持续巩固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


会议通报了省直大型灌区“六化”建设情况;省直大型灌区管理单位汇报有关工作情况;绵阳市、乐山市、眉山市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人围绕支持省直大型灌区一体化管理体制调整与高质量发展工作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参观学习了都江堰渠首数字孪生试点、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和“量水秤”体系打造等灌区榜样建设的部分成果。

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厅机关党委书记赵斌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厅有关处室、直属有关单位、省直大型灌区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成都、自贡、德阳、绵阳、遂宁、内江、乐山、南充、雅安、眉山、资阳市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