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水利厅迅速贯彻落实王晓晖书记关于湾东河
堰塞湖应急除险等工作的指示精神

来源:前方工作组时间:2022年09月08日 17:12

王晓晖书记听取郭亨孝同志堰塞湖处置工作汇报

9月7日,省委书记王晓晖深入甘孜州“9.5”泸定地震震中磨西镇了解灾情,调研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期间,王晓晖书记听取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关于湾东河堰塞湖应急除险内容和消险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详细询问了解了相关情况。王晓晖强调,要严防余震危害和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重点加强堰塞湖库区监测和新的风险预防,进一步抓紧抓实全省面上水库安全管理,坚决避免因次生灾害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水利厅工作组会同水利部工作组研究堰塞湖应急处置

为迅速贯彻落实王晓晖书记的指示精神,在有力有序有效持续抓好“9.5”泸定地震水利抗震救灾相关工作的同时,正在震区一线指导水利抗震救灾工作的郭亨孝同志立即就地组织水利抗震救灾前方工作组召开现场办公会,迅速传达学习王晓晖书记的相关指示精神,并结合水利抗震救灾目前工作实际,全面梳理分析工作薄弱环节,逐条逐项分解落实各项重点工作。

郭亨孝主持召开水利抗震救灾前方工作组现场办公会

郭亨孝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王晓晖书记对堰塞湖应急除险等工作的指示精神,充分认清和高度重视地震后地质灾害风险提升、基层防灾减灾力量薄弱、防灾减灾预警避险存在真空或漏洞等严峻形势,切实抓好水利抗震救灾各项工作。一要持续开展水文气象等监测工作,实时监测震区雨水情和湾东河堰塞残留体变化情况,确保及时通报、预警到位。二要迅速组织震区山洪泥石流灾害、河道壅塞等隐患排查,进一步摸清风险底数。三要结合当前抗震救灾形势,有针对性地落实震后山洪灾害防范、应急供水保障等具体措施,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传达学习王晓晖书记相关指示精神和进一步会商研判,为坚决打赢水利抗震救灾工作硬仗再添举措、再鼓干劲,真正把水利部门对地震灾区的关心支持化为了每位水利人坚守水利抗震救灾工作一线的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9月7日下午开始,经重新优化组合后的水利抗震救灾前方工作组各专业小组已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再次分赴泸定县、石棉县等重点地区、山洪灾害防范重点点位和群众饮水保供排查现场继续有力有序扎实开展相关工作。

另据了解,“9.5”泸定地震发生后,水利厅闻讯而动,郭亨孝同志第一时间率队赶赴灾区震中靠前指挥,并立即组织省、市(州)、县三级水利部门迅速开展堰塞湖现场调查、水文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水利抗震救灾工作。同时,根据险情发展,还迅速增派一级巡视员、原水利厅总工程师梁军率水利厅建设处、省水科院、水规院等单位专家同步赶往震区一线,重点加强湾东河堰塞湖的应急处置技术指导。

通过现场巡查、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专家会商等综合分析,按照国家规程初步评定,湾东河堰塞湖风险等级为Ⅳ级低危险。同时,根据湾东河震前流量和河道断流时间(约16小时)估算,堰塞湖库容约60万方。水利厅工作组会同水利部工作组通过对比分析卫星遥感、航拍图片,并结合湾东河与大渡河汇口水文实测流量(12.9m3/s)和常年水文资料,判断河道恢复过流,堰塞湖已经实现自然泄流,预计库容不会大幅增加,加之威胁群众已经安全撤离,堰塞湖风险已经消除。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