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一刻不放松 
郭亨孝再次赴地震重灾区调研安排山洪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信息中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15:29


为坚决服从服务于全省抗震救灾工作大局,切实把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和王晓晖书记、黄强省长有关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继95日带领工作组第一时间赶赴“9.5泸定地震”灾区靠前指挥,举厅之力持续奋战水利抗震救灾一线,取得震区山洪灾害和堰塞湖处置等工作阶段性成效的同时,913日,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再次带队前往地震重灾区石棉县调研震后山洪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并就地召开“坝坝会”,现场听取市县水利部门及乡(镇)村、社代表和重点防范点群众意见,对地震重灾区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安排再落实。


在先后对石棉县新民乡谢油坊沟、碳夫子沟、海耳沟和王岗坪乡撒喇池沟等山洪泥石流重点防治点现场查看调研后,郭亨孝对石棉县水利抢险救灾和次生灾害防范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当前水利抗震救灾一级应急响应已终止,省市县三级水利部门要根据水利工作特点及时转段,把工作重心放到次生灾害防范和灾后恢复重建上来。


郭亨孝指出,据气象预报,近期灾区部分地方将出现降雨天气甚至大雨过程,极易发生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他强调,各级水利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一刻不能放松”的警惕性,深刻汲取入汛以来省内多次山洪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的教训,抓实抓细当前震区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坚决避免因次生灾害造成新的人员伤亡。

郭亨孝要求,严防震后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要切实落实山洪灾害防御“三个责任人”,刚性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转移避险要求,清晰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切实提高山洪泥石流预警预报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和山洪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规划,按照“全面规划、应搬尽搬”的原则,及时做好受威胁群众避险搬迁工作。要组织技术力量,对湾东河堰塞湖进一步勘查和处置,同时严防其他可能因滑坡、泥石流致河道壅塞、堰塞的次生灾害,确保山洪灾害防范应对万无一失。

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辉,水利厅有关处室和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雅安市副市长邓朝金陪同调研。(蒋文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