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深入基层 广集良策 水利厅创新推动更高质量天府水网建设

来源:信息中心时间:2022年08月13日 20:55


拼经济,搞建设,四川水利“两年强推进”再发力,为准确把握地方需求及我省重大水利工程的重点、难点和堵点,更好地加快推进天府水网建设,8月11日,水利厅创新形式、广开言路,主动深入基层,在眉山市仁寿县召开片区水利(水务)局长座谈会,主要就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灌区一体化改革及乡村水务等重点工作进行深入调研,为我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速护航、更好地助力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和水利稳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在认真听取眉山、乐山、雅安三市对构建天府水网新干线、打造新时代“天府粮仓”、推动乡村水务高质量发展等工作的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重点了解仁寿县、芦山县乡村水务试点工作情况,并与相关单位就青衣江灌区运行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后,郭亨孝强调,各地水利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治水管水的重要论述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切实聚焦四川水利“两年强推进”目标要求和“两网两工程两线”等当前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勠力同心、团结一致,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更多水利智慧和水利力量。


郭亨孝表示,此次调研主要在于更好地倾听基层声音,广开言路,广集良策,精准研判地方水利部门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需求与意见。他要求厅相关处室和单位要积极整合地方水利单位的意见与需求,主动加强研究与协调,为务实推动更高质量天府水网建设作出更大的努力。

郭亨孝要求,市县两级水利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积极主动作为、有效创新作为,切实将党委、政府对水利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省市县水利相关单位更要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定位,为推动建设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的大型水网布局共同努力。要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大胆创新投融资渠道,用好用活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和社会融资等手段,进一步加大水利资金投入,切实保障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郭亨孝指出,乡村水务是县域水利工作的重点和根本,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起着重要支撑保障作用。他要求进一步扩大乡村水务试点范围,切实提升试点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我省乡村生活、生产、生态供水保障水平,让乡村水务成为新时期农村水利工作的突破口,推进农村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要重点关注大型灌区服务周边市、县的重要职能,推进大型灌区一体化管理改革。要推动自然河流、人工河流水资源分配管理一体化和工程一体化建设,统筹执法调度、水源水权、运行管理等协调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全面开创灌区一体化改革发展新局面。

郭亨孝还对扎实做好当前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特别强调。他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必须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深刻吸取今年入汛以来山洪灾害事件教训,强化监测预警,及时会商研判灾害发展趋势,做好精细化预报,确保预警信息及时传递下达到最基层。同时,高度重视抗旱形势发展,加强水资源优化调度,全力保障人饮用水、工程用水、农业用水。

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刘金山参加调研。水利厅规计处、农水处分别就引大济岷工程、长征渠引水工程推进及乡村水务和灌区改革工作作会议发言。水利厅有关处室、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眉山、乐山、雅安三市水利(水务)局及部分区县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李立平、谭艳)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