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郭亨孝赴雅安调研指导防汛抗旱等工作

来源:厅办公室、信息中心、玉管中心、雅安水利局时间:2022年08月13日 12: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省政府近期有关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日前,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率队到雅安市调研指导防汛抗旱工作,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认真落实王晓晖书记、黄强省长指示要求,进一步树牢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做足“旱涝急转”各项应对准备,最大限度防范和减少洪旱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陪同调研。

在对雅安市芦山县飞仙关镇三友村宋家沟等山洪灾害防御点进行现场察看,听取市、县、镇、村各级各有关方面关于当前防汛减灾工作的情况汇报后,郭亨孝指出,当前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全省防汛减灾形势十分严峻,他要求各地各有关方面,要深刻汲取“7·12”平武、“7·16”北川两次灾害教训,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打好防汛减灾硬仗。一是要健全防汛减灾包保责任制,强化各级包保责任人履职尽责,县乡两级包保责任人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切实推动包保责任制落地见效;二是要突出重点部位防御,从隐患排查、预案完善、监测预警、会商研判等环节逐步落实安全度汛措施;三是要抓实隐患排查治理,着重针对山洪灾害危险区、在建水利工程、水库水电站等区域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迅速消除风险隐患;四是要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及时优化完善现有各类应急预案,进一步细化职责任务分工,督促乡(镇)、村各级防灾减灾责任人履职尽责,常态化开展贴合当地实际的预案演练,切实提升预案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五是要落实转移避险刚性要求,严格执行“降低阈值、超前预警、提级响应、早撤快跑”措施,完善避险转移方案,重点建立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转移避险措施,做到应转早转、应转尽转、应转必转。

郭亨孝同时强调,今年我省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高温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强度大,降雨与多年降雨量平均值基本持平略偏少,但是时空分布不均,气候特殊异常,同时存在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的复杂形势。各地各有关方面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并抓紧抓实抗旱减灾各项工作。一要加强工程管理与科学调度,立足“防大旱、抗长旱”,精细化安排调水,在确保上下游防洪安全前提下,统筹江河来水、水库蓄水和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强化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采取拦、分、蓄、滞各项措施,增加蓄水量,减轻旱灾损失。二要进一步强化气象、水文、水工程蓄水信息共享,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伏旱高发区和晴热高温区降水、蓄水监测,动态精准掌握雨水情、水工程蓄水情况,滚动会商、精细研判、快速反应,及时发布旱情预警信息。三要切实解决群众因旱饮水困难问题。全面排查群众因旱饮水困难问题,做到摸清底数,按照一村一策,因地制宜采取应急调水、启用备用水源、延伸管网、打井取水、拉水送水等抗旱措施,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调研期间,郭亨孝一行还实地察看芦山县芦阳街道仁加村清仁水厂,详细听取芦山县水利工作汇报及乡村水务试点县建设进展情况,并看望慰问省玉管中心机关干部职工,深入了解玉溪河灌区“两年强推进”工作开展情况。对当前雅安市、县两级推进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网体系搭建、落实山洪灾害防御措施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及玉管中心机关建设、“六化”建设、作风整顿、干部队伍建设和班子运行等工作给予肯定,对进一步明确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定位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雅安市副市长邓朝金,雅安市、县有关部门、省玉管中心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水利厅机关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