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四川第一个黄河干流生态护岸工程加快推进

来源:信息中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9:58

四月的黄河干流若尔盖段乍暖还寒,蓝天白云下,河岸边机声隆隆、彩旗飘扬,数十名头戴安全帽的工友正在几台大型挖掘机旁不停地忙碌着,整个黄河岸边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施工景象。

黄河干流若尔盖段应急处置工程是四川在黄河干流启动实施的第一个生态护岸工程。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继4月20日四川省2022年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活动后,4月25日,黄河干流若尔盖段应急处置工程现场推进会在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辖曼镇交界处举行。

省政府副省长尧斯丹出席会议并讲话。尧斯丹指出,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四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黄河干流若尔盖段应急处置工程现场推进会的召开,标志着我省在黄河干流启动的第一个生态护岸工程得到实质性加快推进。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做好黄河治理保护工作的政治担当;要紧盯目标任务,加快建设进度,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切实把黄河干流生态护岸这一利国利民的应急处置工程建好管好用好。

会议期间,尧斯丹一行先后到唐克镇白河牧场和辖曼镇虢昌村黄河岸线开展巡河,了解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地保护、高原沼泽湿地生态修复、草原沙化治理、黄河绿化等情况,实地查看黄河干流沿线侵蚀点、黄河干流若尔盖段应急处置工程现场施工情况,并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植树,对沿途春耕生产、畜牧业发展和防汛抗旱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同时,他还在当地主持召开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座谈会,对加快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切实推动解决湿地萎缩、土地沙化、草地退化、草原超载等突出问题提出要求,就夯实黄河干流若尔盖段生态本底、进一步推进黄河流域四川段高质量发展等有关工作作出了部署。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刘坪主持推进会。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副书记降初,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君臣出席会议。水利厅厅长郭亨孝参加会议并就推进黄河干流若尔盖段应急处置工程涉水相关工作发言。

郭亨孝在发言中指出,黄河干流若尔盖段应急处置工程是黄河干流河岸治理的先行工程,州县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参建各方要深刻认识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举措,切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他要求在下步工作中,一要高质量完成应急处置工程。建立健全工程建设“大质量”管理体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有效落实政府主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职责、项目法人首要责任及参建各方主体责任,确保按期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二要高强度推进黄河干流四川段防洪治理。要以今年12月底前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立项、明年开工为目标,全盘考虑、统筹谋划,着力加强前期工作调度和前期工作深度,注重与当地生态环境相协调,确保把工程建成保护生态的样板工程。三要高标准提升黄河四川段治理水平。州、县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突出规划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统筹保护和发展,积极推进中小型水源工程建设,进一步深化实化河湖长制“六大任务”,强化跨界河流联防联治,着力提升流域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阿坝州政府和若尔盖县政府分别汇报工程推进情况,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朱学雷作大会发言。财政厅副厅长李世宏、省林草局副局长王景弘、水利厅总工程师梁军等省级有关部门领导,水利厅相关处室及阿坝州、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和调研活动。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