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聚焦乡村水务 保障粮食安全
四川省“新农水”暨春灌用水工作会议在眉山召开

来源:信息中心时间:2022年02月18日 18:01

为深入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新时期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工作思路落地落实,全面安排部署下阶段全省农村水利及春灌用水工作,2月17日至18日,四川省“新农水”暨春灌用水工作会议在眉山市东坡区召开。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出席会议,对我省新时期农村水利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全省水利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乡村水务试点和春灌用水等新时期农村水利工作,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水安全保障水平。

郭亨孝在讲话中首先明确了“新农水”提出的背景和内涵,对“新农水”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等进行了全面阐释。他指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农业农村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崭新时期,在经济社会现代化进程和农村城镇化发展中,新时期农村水利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深刻变化。他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要深刻认识“新农水”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新时期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乡村水务,全面提档升级农业灌溉水平,切实加强水库及渠道安全运行,持续推进水美新村建设,为助力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郭亨孝要求,要围绕乡村振兴,突出乡村水务抓“新农水”。要从水资源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先导性、控制性要素着力,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强农村供水保障,抓好乡村水务工作。对平原、丘陵等有条件的地区,采取市场化运作、公司化运行的方式,建设规模化供水工程,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对人口分散的山区、高原等地,升级改造小型供水工程,增强水量、水质,进一步提升饮水安全质量和水平。

郭亨孝要求,要围绕中央精神,突出粮食安全抓“新农水”。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三农”工作部署要求,聚焦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持续保障农村安全饮水,杜绝发生村级以上规模性安全饮水反弹;聚焦保证粮食安全和加强耕地保护,向水要地,构建大中小微水利工程体系,增加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切实提升我省粮食生产能力。

郭亨孝强调,要围绕改革创新,突出高质量发展抓“新农水”。全省水利系统要主动适应新时期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转变用水思路和工作方向,扎实抓好乡村水务试点建设,加快推进骨干水网建设管理,加强农村大中小微工程规划、建设和再建设,创新工程建管运营体制机制,加大工程投入力度,全面研究谋划水权水价改革,面向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做好新农水工作宣传。特别是作为“新农水”工作主战场的市县两级,水利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加强汇报,进一步加大协调和投入力度,创新建管机制,更好推进“新农水”助力乡村振兴,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郭亨孝还对春灌用水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他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全力做好春灌用水及春灌宣传工作,确保满栽满插,绝不能因用水问题影响春耕生产。


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河致辞,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勇蔺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广元市、德阳市、眉山市东坡区、南充市南部县、泸州市泸县、绵阳市梓潼县作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参观眉山市东坡区白马湖水库、东坡水厂,对东坡区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农村供水工作等先进经验进行了考察学习。


眉山市副市长宋良勇,财政厅经建处有关负责人,水利厅有关处室、中心及省直大型灌区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州)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人、农水科(处)主要负责人,乡村水务试点县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人及水利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