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聚焦问题 转变作风 加强“六化”建设 全面开创灌区一体化改革发展新局面

来源:厅农水处、信息中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23:45

为贯彻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工作思路,研判省直大型灌区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分析存在问题,交流经验做法,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省直大型灌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1月6日,省直大型灌区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崇州召开。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紧密围绕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工作思路,聚焦“六大问题”,整顿“十大作风”,加强“六化”建设,分层分级推进灌区一体化管理改革,全面开创省直大型灌区改革发展新局面

在听取灌区管理单位、灌区政府及水利部门有关负责人交流发言后,郭亨孝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武装头脑,看形势、看趋势、谋大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认真学习和借鉴成熟大型灌区一体化管理改革的成功经验,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扎实有序推进省直大型灌区一体化管理改革,为所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利支撑。二要充分认识省直大型灌区历史地位和作用。省直大型灌区主要分布在我省“一主四片”水生产力布局的“一主”区域,有效灌面、粮食产量、供水人口、年供水量在全省水利工程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是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的重要水利保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水安全保障。三要客观看待省直大型灌区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条件下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省直大型灌区在体制、工程、管理、内控、运营、队伍建设等六方面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与新时期骨干水网的定位相比,与灌区管理单位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两个”高质量发展需求相比,特别是与新时期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四要研究客观规律,探寻省直大型灌区高质量发展管理的共性规律和模式。省直大型灌区管理充分借鉴路网、电网、气网等管理经验成果,根据水资源属性和规律,积极探索灌区水权水价改革,加强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机制研究、水管单位分配制度研究等,构建科学合理的高质量发展管理模式。五要找准省直大型灌区一体化管理改革的有效路径。省直大型灌区一体化管理改革要紧密围绕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工作思路,以推进管理体制“一体化”为统揽,以省牵头、属地配合为原则,以推进“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企业化、半军事化”为路径,坚持“六化”同步,分层分级推进灌区一体化管理改革。六要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明确灌区一体化管理改革的目标任务。深化、实化开展“十大作风”整顿,切实转工作作风、抓能力提升、强人才队伍,加强水管单位正规化建设,实现灌区队伍管理半军事化。力争用两年时间,省直大型灌区体制机制改革基本到位,模式构建基本完成,向建成“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骨干水网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传达了中编办省编委灌区一体化体制改革要求,通报了省直大型灌区一体化管理调研情况,并就灌区建设维修长效机制和省直大型灌区管理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相关要求。都发中心、武引中心、升钟中心等灌区管理单位围绕灌区基本情况、贯彻落实厅党组“3226”工作思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进行了发言;成都、眉山市水利(水务)局,中江、仁寿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围绕大型灌区作用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对大型灌区发展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发言。与会人员还考察了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外江管理处引水枢纽管理、智慧财务和内控建设、基层管理站建设、水文化和信息化等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据了解,我省现有已成大型灌区9处其中都江堰、长葫、玉溪河、武引、升钟和青衣江(乐山)等6个省直管大型灌区。省直大型灌区有效灌面、粮食产量、供水人口、年供水量分别占全省有效灌溉面积的43%,占粮食产量的30%,生活用水供水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41%,年供水量占全省供水量的38%。同时,省大型灌区还是全省最大的人工生态系统,通过人工水网年均开展生态补水25亿立方米,占全省生态补水量的50%。省直大型灌区已具备相对完善的水源系统、输配水系统系统,形成了灌区所在地区人工水循环的主要通道、水资源配置的骨架系统保证我省农业和乡村振兴用水、保障城镇和产业用水、保护生态和人居环境用水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稳定支撑着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通过“六化”建设,省大型灌区将更加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探索富有各自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全面开创灌区一体化改革发展新局面。

省纪委监委驻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李启兵,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勇蔺、王华,省委编办、省发改委、财政厅相关负责同志,水利厅相关处室、直属相关单位、省大型灌区管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成都、德阳、绵阳、遂宁、南充、雅安、眉山、资阳市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崇州、中江、仁寿县人民政府及水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