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郭亨孝书记在《中国水利报》发表署名文章: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 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来源:时间:2021年03月25日 17:53


四川省水利厅党组书记  郭亨孝

四川是千河之省,是我国长江、黄河干流同时流经的唯一省份。四川省长江干流1788公里,占总长度的28.40%,为长江干流最长;境内长江流域面积46.74万平方公里,为长江流域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中最大。贯彻落实好长江保护法,对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四川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力“护水、调水、管水、防水”,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长江保护法。四川将逐级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省水利系统重点工作,开展长江保护法学习宣贯活动,强化政治对标、思路对标、任务对标,形成加压奋进的工作格局。细化分解长江保护法涉及四川水利的60项具体任务,落实责任。二是优化资源配置,加强长江流域水资源管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印发《四川省水资源调度管理办法(试行)》,完成省内主要江河流域水量、跨县区主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开展42个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新增全省河湖生态治理面积4640平方公里,建成“水美新村”1000个;完成取水项目问题整改16764个。三是坚持系统治理,高效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编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等水利规划。加快推动重大水利项目建设,19个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加快引大济岷、长征渠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部署的实施。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涉水问题专项整治。完成全省河流和湖泊管理范围划定。排查发现并按期整改河湖“四乱”问题1478个,完成233个长江岸线违规项目整治。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1250座不符合要求的水电站有序退出,对2555座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开展在线监管。推进河道采砂乱象清零行动、长江干流河道采砂统一清江行动、黄河流域采砂专项整治。五是深化河湖保护,河湖长制工作实现从“有名”到“有实”“有能”的重大转变。推进四川省河湖长制工作条例立法工作。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开展年度暗访,发现并跟踪整改问题364个。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六是加快智慧水利建设,不断提升水利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智慧水利“一张图”基础信息与共享服务平台,整理水利专题信息、河湖基础信息数据10万余条,创建省、市、县、乡4级用户6000多个,平台日均访问量超150万次。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四川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长江保护法,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加强水资源管理,强化河湖管控,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抓好水土流失治理,加强洪涝灾害防御体系建设,突出抓好河湖长制,加快“护水、调水、管水、防水”信息化、网络化、现代化建设,确保长江保护法落地见效。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