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我省正式启动河湖长制工作“七进”宣传活动

来源:厅信息中心、省河湖局时间:2021年01月29日 00:32

    为进一步加大我省河湖长制工作宣传力度,1月27日,省河长制办公室在审计厅举行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党校、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七进”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并对全省14名2020年省级“优秀河湖卫士”进行表彰。省总河长办副主任、省河长制办公室主任、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云宣布“七进”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岷江流域河湖长制推进办公室主任陶志伟出席启动仪式,并与胡云共同为万孝成等14位2020年省级“优秀河湖卫士”颁发荣誉证书。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华介绍开展“七进”宣传活动的背景目的及重大意义。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岷江流域河湖长制推进办公室副主任沈健就审计厅推进岷江流域河湖长制工作发言。
    省河长办表示,此次启动“七进”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扩大我省河湖长制工作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凝聚全社会河湖保护共识,让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干部、农村群众、学校青少年等重点群体能够更好地参与到“珍惜母亲河、保护母亲河、建设母亲河”的行动中去。
    王华介绍道,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河湖管理保护,把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和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2017年全省全面建立河长制,2018年全面建立湖长制。河湖体系、河长体系、制度体系、推进体系、支撑保障体系五大体系全面建立并不断巩固完善。全省7415条河流、7817座水库、2458条常年流水渠道和12个湿地、泸沽湖等29个重要天然湖泊全部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全省共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5万余人。2019年全省水质断面优良率全国排名第五,2020年,全省87个国考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86个,占比98.9%,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十三五”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选择在审计厅启动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沈健在发言中指出,审计厅作为岷江流域的省级河长联络员单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和资源环境审计职责,对流域河湖管理治理保护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岷江2020年水质优良率百分之百,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去年作为全国特大城市排水口的黄龙溪国考断面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年水质稳定保持在III类。
    据了解,启动仪式结束后,省河长制办公室将与审计厅开展为期2周的“河湖长制进机关”活动,并派出工作小组到审计厅机关进行驻点宣传,在机关干部职工中开展河湖长制知识有奖问卷调查活动。同时,还将陆续组织相关宣传活动进入全省其他机关、乡村、社区、党校、学校、企业、单位,重点宣传我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总体部署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宣传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工作成效,宣传河湖管理保护典型人物事迹及示范引领作用,宣传涉河湖问题社会监督、举报方式途径等。自 2021 年 1 月开始,宣传活动将持续到 2021 年 12 月结束,此后将实现常态化开展。
    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省河湖保护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锐主持启动仪式。省级“优秀河湖卫士”代表万孝成作交流发言。水利厅、审计厅和其他省级河长联络员单位有关处室负责人,2020年省级“优秀河湖卫士”及中国水利报、四川日报、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经济日报等媒体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期间,全体与会人员还一起参观全省河湖长制“十三五”巡礼和岷江流域河湖长制工作成效展板,观看了全省河湖长制工作专题宣传片。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