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交流借鉴凝聚共识 力推成果运用落地见效——水利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厅信息中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17:52






    2019年8月22日,水利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围绕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新矛盾新问题和水利基层实际,交流主题教育重点调研课题成果,相互借鉴、凝聚共识,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促进主题教育与水利改革发展两手抓两促进。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何顺洪出席会议并对调研成果进行点评。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今年6月以来,水利厅系统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和厅党组的具体安排,紧紧围绕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新矛盾新问题、水利基层单位具体实际问题和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确定了成都东部新城水安全保障、彝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乡村振兴水利战略、水旱灾害防御等16个重点调研课题。由厅领导带队的各调研组深入基层,通过现场考察、个人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充分听取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水利行业专家学者和水利系统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的意见建议,多方了解现状、掌握实情、找准问题,深入分析症结原因,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最终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会上,厅领导班子成员逐一汇报了各自牵头的调研成果,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措施。大家围绕16个重点调研课题找问题、剖原因、提建议,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达到预期效果。
    何顺洪组长对水利厅主题教育调研工作高度重视,亲自出席成果交流会,提前调阅了全部16篇调研报告并在会上逐一点评;充分肯定水利厅调查研究工作搞得扎实,力度大、效果好、亮点多,调研报告问题找得准、原因剖得深、建议提得实,质量都很高。他认为水利厅的调研工作有四大亮点。
    一是聚焦主题主线,主动服务大局。厅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四个围绕”的重要要求,紧扣省委中心工作,紧贴群众所期所盼,紧密结合职能职责,统筹确定重点调研课题。所选题目贯彻了中央和省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抓住了自身建设的关键,既看“天气”、又接“地气”、还聚“人气”,为高质量调查研究出好了卷、选对了题。
    二是深入解剖麻雀,务实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带着问题沉到一线、解剖麻雀,着力解决问题、分析论证、提出对策,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三是拿出实招硬招,推动检视整改。坚持把调查研究与深化学习教育、讲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部署推动工作等统筹安排、一并进行。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务实提出对策建议,完善了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思路,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一些已经转化为工作举措,必将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的整改。
    四是坚持领导带头,提升调研质量。厅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精心筹备、提早谋划,行动迅速、工作扎实,体现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高度自觉。厅党组书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了“头雁”作用。其他班子成员始终从严从实要求,按照各自分工,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推动了一些问题解决,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何顺洪组长对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水利厅精心谋划、认真筹备,开出一场高质量、新气象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自觉性。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落实中央主题教育“四句话”“12字”总方针的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认识。二要扎扎实实、从严从实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面临的差距不足,谈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既要谈自己的差距,更要谈对方的不足,真正达到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防止泛泛而谈不聚焦、只谈业务工作不谈思想认识。三要撰写高质量剖析材料,提高剖析材料的质量。检视剖析材料要真摆问题、深剖原因、提实举措。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真刀真枪、敢于“亮剑”、敢唱“黑脸”,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胡云作会议总结讲话时表示,厅系统要通过此次调研,启思维、凝共识,深入谋划保障四川水安全的战略举措,进一步理清治水思路,推动新时代治水实践不断深入。
    胡云要求,厅系统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做好成果转化运用“后半篇文章”,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同时,要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水利中心工作有机统筹起来,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奋力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用四川水利改革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相关同志,水利厅领导班子成员、厅级领导,副总工程师,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