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胡云在凉山调研农村饮水安全脱贫工作

来源:省农水局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5:05

    8月14日至16日,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云率队深入凉山州昭觉、美姑、雷波等深度贫困地区对农村饮水安全脱贫工作进行调研。胡云厅长一行走村入户对饮用水的水量、水质等情况进行了暗访;到现场察看在建工程的施工质量、管道埋深等情况;到供水站仔细询问净化处理、水费收取、运行管护等情况;通过座谈会了解州、县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进展,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商讨解决办法。
    胡云厅长指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庆座谈会上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和水利部农村饮水脱贫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凉山州饮水不安全人口基数大,饮水工程建设点多面广,农村饮水脱贫事关全省脱贫攻坚大局。州县水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采取非常措施,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

    他要求:一要创新工作机制。针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点多面广、施工管理难的问题,要立即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充分利用驻村工作组和帮扶组的力量加强技术指导和监督,动员用水群众积极参与工程的建设和监督,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保证工程质量。 二要切实解决“大排查”发现的问题。要针对问题逐一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措施、责任、时限。对水量不足、保证率不够、枯水期和冰冻期缺水等问题,可以设置家庭储水设施,如水窖、水罐、水缸等保证缺水期用水量。对水质不达标的问题,要增设净化和消毒设施,保障饮水安全。三要建立合理的工程管护机制。要把水费收缴作为推动工程管理改革的“牛鼻子”,培养群众“用水交费”意识,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水价和水费收缴机制,保证工程良性运转,促进节约用水。要积极探索建立工程运行管护机制,各县要制定管护办法,落实管护人员和经费,真正保证工程能正常运转,长期发挥效益。
    凉山州委常委、副州长梁宏志陪同调研,州水利局,水利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与调研。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