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叶寒冰赴广元开展嘉陵江流域巡河调研

来源:省河湖局时间:2019年10月30日 17:14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河长制有关工作要求,10月22日,副省长、嘉陵江省级河长叶寒冰带队赴广元开展嘉陵江流域巡河调研。叶寒冰先后前往广元市利州区韩家沟、旺苍县狮子岭调研黑臭水体和废弃煤矿渗水污染整治工作,听取了嘉陵江(广元段)河湖长制工作和废弃矿井渗水综合治理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并乘船巡河。
叶寒冰指出,近两年来,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嘉陵江流域广元段水环境治理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农村水环境治理、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能力建设、河湖生态修复、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等各项工作,全市河湖系统保护持续加强。
对下步工作,叶寒冰要求,一是进一步打响政治主导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坚持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与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谋划,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河长制工作有关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进一步打好防治攻坚战。要认真贯彻落实清华书记在省总河长全体会议讲话精神和尹力省长督导嘉陵江支流环保治理工作的指示要求,科学有序处理好废弃矿企、尾矿库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坚持“一矿一策、分类实施”的原则,指导县、区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充分发挥专业部门、专业力量的作用,积极组织有关方面加大技术攻关,抓紧推动整治工作,坚决推进嘉陵江流域矿企污染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完善监测点位,对矿井渗水沿线水环境实施持续跟踪监测,务必做到关键点位全覆盖。深刻汲取污染事件教训,举一反三抓好全面整治,深入开展嘉陵江流域环境风险问题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举措推进问题整改。三是进一步打赢碧水保卫战。各级河长要履行好责任,切实加强河道管护,经常深入开展巡查,了解所管河段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对策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加大行政监管执法力度,组织开展专案专办,形成高压打击威慑态势,推动河长制各项任务落实见效。建立完善多方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共管共治的工作模式,注重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关系,特别是针对嘉陵江输入性污染多发的情况,加强与上游陕西、甘肃相关地区的衔接沟通,共同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借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大城乡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中小河流和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共同推进长江生态屏障建设,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