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水利厅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厅信息中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15:39



    2019年1月25日上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一届省委扶贫领域专项巡视集中反馈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雁飞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有关精神,并对做好本轮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认识到做好扶贫领域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落实巡视整改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四个意识”牢不牢、对党忠不忠诚的试金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他要求,要做好巡视工作“后半篇文章”,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一要围绕如期脱贫全面整改,盯住对如期脱贫有直接影响的责任落实不到位、项目滞后资金滞留、干部作风等问题加强整改,并一抓到底、改出成绩;二要围绕维护群众利益深入整改;三要围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重点整改。他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省委巡视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把握整改要求,要条条整改、件件落实,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要建章立制、源头整改,要常态整改、持续跟进;二是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作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到“四个亲自”,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向下传导压力;三是强化监督问责,要持续加大对整改不力的问责力度,强化省委巡视的信誉和权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正谱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张乾华通报第三轮巡视重要情况。 


    2019年1月31日上午,省委第二巡视组召开对水利厅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议,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张明反馈巡视情况,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云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9月24日至10月17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水利厅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视组通过开展个别谈话、调阅相关文件资料、认真受理信访、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明指出,近年来,水利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积极作为,认真履责,大力实施“治水兴村”战略,着力解决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积极推进骨干水利建设、产水配套、水生态治理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但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和巡视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责任落实方面,行业助推脱贫攻坚、督促下级水利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的力度不够,脱贫攻坚工作监督不够到位,厅系统纪检组织建设较为落后,驻厅纪检组在日常监督业务与脱贫攻坚专项监督的精力投入上不平衡;政策落实方面,水利政策、项目支持与贫困地区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对厅管单位、市县水利部门落实政策、项目的监督和跟踪问效不够,厅承担的定点帮扶工作的统筹性不够强。问题整改方面,各类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深入,自查问题整改不够彻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制度举措不多;作风建设方面,扶贫工作作风不够严实,个别工作抓落实不够深入,管行业并将压力传导到基层水利“神经末梢”尚有欠缺。
    张明要求,水利厅党组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查摆剖析、举一反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身作则,带头整改。要落实深化政治巡视新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研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从具体问题抓起,压实整改责任。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视全面整改负总责,对重点问题整改要亲自抓,抓到底,抓出成效,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整改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水利扶贫“两个责任”。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当前全省水利行业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压实脱贫责任,集中所有力量、聚焦深度贫困,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提供坚实的水利基础支撑和保障。要充分发挥驻厅纪检组和厅机关纪委的职能作用,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大对水利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力度,把项目建设好、管好,把资金用好、用活。二是强化水利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管干部必须管作风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水利扶贫工作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层层狠抓作风整改,通过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来锤炼和检验干部作风,使干部作风更加严实,帮扶举措精准有效。要加大水利扶贫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和问责问效力度,加强督查监管、调研指导,强化水利扶贫政策和项目落地,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要杜绝不必要的检查,精简会议文件,减少各种报表和上报材料,把精力放在水利为民上,增强水利扶贫实效。三是全面加强水利系统纪律建设。针对水利资金量大、面广、点多、线长的实际,进一步完善扶贫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尤其要加强对基层水利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严肃查处侵占截留私分水利资金的行为,坚决斩断伸向水利扶贫领域的黑手。要通过已经处理的水利扶贫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对水利干部的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胡云表示,张明组长在反馈意见中肯定了水利厅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特别是指出了水利厅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水利厅党组将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深入查找剖析原因,抓紧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措施,限期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决不让问题“击鼓传花”,决不搞层层推责卸责,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一条一条整改到位。一是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做出更大的贡献。二是全面深化思想认识。水利厅将把巡视整改作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宝贵机会,进一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推动水利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三是切实整改落实到位。逐条梳理反馈的问题,并列出清单,分类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部门、整改责任领导,确保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四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对标中央、省委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水利脱贫攻坚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严肃认真开展巡视问题再对照、再查找、再研究、再分析、再整改、再完善的自查自纠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五是高质量推进推脱贫攻坚工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尤其是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进一步强化举厅推进体制,确保水利脱贫攻坚“贫困人口安全饮水”核心任务全面完成。
    胡云表示,在对水利厅进行巡视期间,省委第二巡视组各位领导和同志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及务实的工作作风给大家树立了榜样,值得水利厅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水利厅党组将团结带领厅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此次巡视整改为新的契机,切实把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动力,再添措施、再鼓干劲,确保向省委交出一份水利脱贫攻坚的满意答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水利力量。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殷晓波和巡视组其他有关同志出席会议,省水利厅党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其他厅级以上领导干部,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厅脱贫办有关人员参加1月31日上午的反馈会议。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