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部门信息 > 水利财务 > 工作动态

立足新阶段 开启新征程我省奋力推进大型灌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时间:2024年01月24日 09:14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灌区改革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深入分析问题短板,进一步凝聚共识、谋深做实“六化”建设,奋力开启大型灌区改革“下半篇”文章新征程,1月17日,全省大型灌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亨孝充分肯定了大型灌区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和决定性成效,他指出,2021年以来,厅党组以一体化为统揽,以管理体制机制调整为关键,全面实施一体化、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企业化、半军事化“六化”建设,大型灌区由内及外系统性重塑、整体性提升,新优势全面构建、新形象全面树立。一是体制机制实现从“逆势交市县、简单下放”到“省顺势统管、市县配合”大突破。二是发展格局实现从“封闭分割”到“全局开放”大突破。三是资源管理实现从“粗放低效”到“集约精细”大突破。四是灌区条件实现从“薄弱落后”到“提档升级”大突破。五是工作作风实现从“松懈散漫”到“奋发昂扬”大突破。

郭亨孝强调,要深刻认识推动灌区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聚焦建设什么样的灌区,怎么建设高质量发展灌区,明确灌区改革发展“两个阶段”,分三个步骤做好大型灌区改革“后半篇”文章,以高效管理模式和先进技术装备实现灌区提档升级。2024年前,“六化”建设纵深推进,都江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灌区榜样建设加速呈现,省直大型灌区水利工程体系进一步健全,市场化运行、企业化发展、现代化运管机制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2025年前,“六化”建设全面完成,都江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灌区榜样成功打造,灌区管理机制科学高效,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整体水平走向全国前列。2030年前,设施完善、节水高效、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现代化大型灌区全面建成,灌区之间联网互通,现代骨干水网运管体系全面完善,四川现代化建设水利基础筑牢夯实。

郭亨孝要求,要锚定大型灌区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改革创新,纵深推进“六化”建设,加紧加力,全速推进大型灌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一是深化“六化”建设,聚焦主线、压实责任、明确任务,纵深推进灌区高质量发展。二是谋深长远规划,坚持站位高、规划实、执行强,为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行动指南。三是推进水权水价改革,积极拓展供水市场、做好水权交易、完善调价机制,为灌区高质量发展赋能。四是推动创新发展,实现“体制、机制、模式、技术、管理”再创新,为灌区高质量发展创造不竭动力。五是打造精干队伍,着力优化人才结构、增强队伍能力、提升干部作风,为灌区高质量发展强化基础保障。六是抓实水文化建设,进一步深挖水文化内涵、扩宽水文化外延,丰富水文化载体,为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厅领导,厅机关有关处室、厅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市(州)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