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部门信息 > 水资源 > 工作动态

四川省井研县多措并举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来源: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1:06

四川省井研县多措并举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井研县地处岷江、沱江流域分水地带,属河源县,无大江大河过境。年均降水量不足800毫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4.00亿立方米,现状人均水资源量1352立方米,仅占乐山市人均水资源量的38%,水资源匮乏且开发利用率高达32%,十年九旱,资源性缺水、工程性缺水、区域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均十分严重,制约了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如何把握党中央治水新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治水新理念,把节水工作做实做好就显得尤为重要。

加强节水宣传,节水理念深入人心。一是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等宣传活动为契机,围绕宣传主题,创新宣传载体,利用电视媒体、网络媒体、现场咨询等方式灵活、内容丰富的宣传形式,开展节水活动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广泛开展水法律法规、水资源现状宣传及节水知识普及,同时通过电视、新媒体等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节水理念,提高用水单位和市民节约用水积极性,树立正确的节水观念、科学的用水态度,养成合理的用水方式和节水习惯,营造爱水护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二是结合县域实际,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纳入河长制工作中,紧扣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求,制定河长制“四张清单”,将节水工作纳入河长制考核。三江镇建设“河长制”宣传走廊,王村镇社区群众自创河长制“三句半”,大力宣传水资源保护,助推“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三是创新拓展宣传阵地,在研溪湿地建设茫溪河治理展览馆,充分展示茫溪河污染综合治理优秀成果,通过净水、活水、引水“三水共治”的水环境状况前后对比,开展节水教育宣传引导,提升市民节水护水意识,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

强化节水管理,节水工作落实到位。一是成立了井研县节约用水办公室,设在县水务局水资源管理股,负责全县节水管理工作。制定了《井研县节约用水管理办法(试行)》《井研县节约用水“三同时”管理办法(试行)》等节水管理制度。二是加强用水总量指标控制,严格用水定额管理。根据年度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和实际水资源量核定用水定额。严格落实水资源论证制度,执行水资源取水许可审批,县域内新、改、扩建建设项目全部按规定进行水资源论证,做到论证工作与立项、环评同步推进,全县办理取水许可行政审批31件。落实节水“三同时”制度,要求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主体工程与节水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三是强化计量用水管理。工业用水单位全部安装计量水表,按月抄表,按量缴费,用水计量率达到100%。2018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实际下降7.08%,超过每年下降5.6%的目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实际下降9.55%,超过每年下降5.2%的目标。农业灌溉用水计量工作结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有序推进。长江流域取水工程核查登记清理全县取水口889个。四是建立健全水价机制。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出台《井研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区域2018年农业水权分配方案》,将水权细分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出台《井研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的通知》,建立健全井研县农业水价相关管理办法。出台《井研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末级渠系农业水价协商指导意见》《井研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制定农业供水价格的通知》《井研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精准补贴办法(试行)》和《井研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节水奖励办法(试行)》。在改革示范区落实精准补贴资金331万元,落实节水奖励资金2万元。2010年起对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水价,对非居民用水按照规定严格累进加价制度。五是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全县10条河流划定水功能区,定期开展水质监测,规范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按照“开口子、立杆子、竖牌子”的要求落实规范化建设,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完成。35个入河排污口实现全覆盖监测,监测覆盖率达到100%。六是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编制完成《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划》,制定《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办法》,对饮用水水源地进行规范化建设,取水口实行24小时视频监控,全面修复加固水源保护区隔离网、拦污网,完善备用水源建设,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七是井研县在乐山市率先实施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全县27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污水处理能力和污水处理率逐年提高。

推进行业节水,节水行动全民参与。一是强化农业节水。加大渠道节水改造力度,通过小农水重点县建设、节水改造等项目实施,建设灌溉渠道防渗加固455.95公里,提高了渠道输水能力,最大限度减少“跑、冒、滴、漏”现象。推进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积极推广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在井研县百里产业环线的现代农业园区、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集中连片新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97万亩,铺设干支管道118.89公里、毛管1689.36公里、盲管226.8公里。通过项目实施,全县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475。实施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整治病险水库33座,改善灌面4.15万亩,新增节水灌面2.58万亩,恢复蓄水559.94万立方米。二是加强工业节水。井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节水工作,明确工业发展禁止引进高耗水企业。省经信委下达井研“十二五”“百户”节水企业目标任务3户,全部完成节水目标。三是推进城镇生活节水。加大城镇供水设施投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现一处水源供全域,同时陆续开展城乡供水管网新建和改造建设,有效降低城乡供水管网漏损率。四是创建节水载体。启动了节水型企业、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目前全县节水型单位或机构创建23个,占全县单位或机构总数的30%。

井研县茫溪河构建生物净水系统生态修复前后

          

井研县茫溪河治理展览馆宣传治水护水

井研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出台相关文件

井研县三江镇“河长制”治水、护水、节水宣传走廊

井研县“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

井研县农业综合开发毛坝水库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渠系整治前后

井研县柑橘产业万亩园区实施高效节水项目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