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公示公告

都江堰四大传统堰工技术申报第六批
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公示

来源:都发中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19:26

在都江堰2200多年的治水历史中,勤劳智慧的蜀地人民因材施用,以当地盛产的竹、木、卵石为主要材料,创造出具有都江堰特色的四大传统工技术——竹笼、杩槎、干砌卵石、羊圈。是都江堰水利工程长久不衰、不断发展完善的工程技术手段,是见证我国治水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活文物”,在中国治水史卷上绘就了极具特色的画卷。

从有明确记载的汉代开始,都江堰人民长期就地取用当地盛产的竹、木、卵石用作工程材料,捆绑成三角鼎足锥形的杩槎,编织成装卵石的竹笼,干砌卵石护堤用圆木加横梁和签子固定相互连接形似羊圈用作工程基础。两千多年来广泛应用于截流分水、筑堤护岸、抢险堵口、水工基础、整治河渠、保护桥闸等水利施工实践中

为弘扬中华传统治水文化,展示中国治水技术发展历程,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灌区榜样,现对都江堰四大传统堰工技术申报第六批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予以公示。

广大干部群众如有不同意见,请于5个工作日内(6月22日至6月28日)以真实姓名向四川省水利厅机关党委办公室(405)电话、书面反应或面谈。

联系电话:028-86932414

联系人:敬菊梅

四川省水利厅

2022年6月21日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