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公示公告

《四川水利工程建设大质量管理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建设处时间:2022年01月06日 15:10

相关文件:四川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四川水利工程建设大质量管理指导意见》《四川水利工程建设大质量管理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关于成立四川水利工程建设大质量管理工作组的通知》等文件的通知

为提升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构建安全可靠平稳运行的四川水网。12月28日,水利厅印发了《四川水利工程建设大质量管理指导意见》(川水发〔2021〕17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根本遵循,以质量强省发展战略为行动指南,围绕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总体工作思路,明确了“夯实基础、强化监管、创新模式”三大重点工作任务,是指导今后一段时期四川水利建设领域构建大质量管理工作“综合、立体”体制机制的纲领性文件。根据工作需要,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水网体系作为集水资源优化配置、流域防洪减灾等功能为一体的重要的综合工程体系,是实现“双碳”时代要求的有力支撑。当前四川水利投资体量逐年加大,多点开花,全域推进,对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水利工程建设规模持续扩大,行业管理产能不足、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建设管理法律法规执行不到位、从业单位和人员水平不匹配、工程建设进度滞后、胡子工程多、质量安全隐患问题不断凸显。印发《指导意见》,从四川水利发展全域性、全程性、全面性着力,始终坚持从宏观、系统、协同、长效角度出发,指导建立从省到市到县多层级、从业主到监理到行业管理多方面、从技术到执法多手段、从责任制到处罚多结果运用的全程监管体系十分必要。

二、制定过程

(一)资料收集。全面对标行业内先进省份,多形式学习借鉴山东、浙江、重庆等兄弟省份先进经验;全面对接同属性交通、建设等行业,充分开展交流座谈,获取有益措施;积极对上沟通水利部建设司,从组织架构、工作机制、具体措施等方面,结合我省实际充分吸收采纳相关建议。

(二)框架制定。先后召开厅领导专题办公会5次,专题讨论会6次,按照逐层深入的方式,提出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工作、保障措施等方向,并由此梳理分成3个层级文件构架体系。

(三)意见征集。在调研、主要领导专项指导、专题研讨基础上,经过8次较大的集中讨论修改,并经10余次修改完善,先后3次大范围征求意见,吸收20余个单位的意见后,形成了《指导意见》。

三、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由三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了四川水利工程建设大质量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为重点工作。包括三大板块、12项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夯实管理基础。包括“落实分级分类责任”“构建管理考评指标体系”“构建立体综合监管模式”“构建投资动态监控调整机制”4项工作,重点厘清管理层级和建立考评体系,实现立体综合和动态调整管理模式;二是全面强化依法监管。包括“严格工程建设关键环节监管”“落实工程质量终身制管理”“加强全过程监督成果考评问责”“重拳惩戒市场违法主体”4项工作,重点强化对既有政策的刚性执行,有效有力维护建设市场秩序;三是全面创新发展新模式。包括“创新法人组建和管理模式”“优化工程验收管理模式”“推进‘文明工地’和‘优质工程’创建、评定管理”“探索智慧化大质量管理”4项工作,重点面向未来发展,提升四川水利工程建设质效,创立四川水利建设品牌。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共4条,从加强组织保障、加强考评监督、加强考评结果应用、加大教育宣传引导等方面作出了部署。

四、主要特点

《指导意见》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适用范围广。《指导意见》适用全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进度、资金使用、验收、审计、档案、生产安全等在内的全流程管理。

二是问题定位准。《指导意见》定位于系统梳理和消化当前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从远中近期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年度行动布局,精准有效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顽疾,实现良性循环。

三是工作目标高。《指导意见》主要谋划落实省市县分级政府主导和行业监管职责,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多层级大质量管理体系;压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加强社会监督;建立对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的考评奖惩机制,坚持建设与治理并行,监督和执法并重;深化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以信息化为手段提升建设管理和市场监管效能。

五、贯彻措施

《指导意见》要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深入推进大质量管理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履行主导责任,做好与区域水利建设项目立项和投资统筹结合。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指导下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督促项目法人开展工作,确保措施落地生效。加强结果应用,考评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布,将督导考评结果与市县水利项目立项、资金安排挂钩,与监管部门和直属单位目标绩效挂钩,与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信用评定和市场活动挂钩,坚持奖优罚劣。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