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公示公告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来源:水资源处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7:27

                                                                                    _22_   2021年_9_月_26_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X2SC202109160078 信访人对简阳市张家岩水库水库和蓝藻问题的处置结果不满意。张家岩水库虽然位于成都市东部新区,但却是简阳市和东部新区所有居民的饮用水源地,更是位于资阳、眉山饮用水源的上游,而整改措施要求通过调配入库水量、置换水体来解决水质和蓝藻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通过置换水体张家岩水库水质达标了,但下游资阳、眉山的饮用水水质会受影响;且最近监测水质基本达标,不排除是因为雨季水体置换频率较高,不确定能否长期稳定达标;对于张家岩水库简阳市有成熟的治理方案,而东区又委托专业机构临时编制张家岩水库方案,举报人认为是重复和浪费;举报人认为进行水面漂浮物和蓝藻打捞治标不治本,水库水质和蓝藻的根本问题是水库底泥含有大量内源污染物,要加强内源清理,才能彻底解决水库水质和蓝藻问题 成都市简阳市     9月17日水利厅接件后,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高度重视,立即做出指示,要求迅速开展工作,按时高质量办结。同日,按照郭厅长要求,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组建了工作专班。9月18日,王华副厅长带领工作专班,会同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旭光以及成都市水务局、成都东部新区管委会、简阳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同志,赴张家岩水库现场调查,查看水库水质及蓝藻产生情况,并在水库现场召开专题会议,逐一研究群众投诉案情。9月22日,王华副厅长再次组织召开工作专班会议,会商办理情况。
    一、被投诉对象基本情况。张家岩水库位于沱江水系绛溪河流域,地处成都东部新区高明镇境内,是都江堰龙泉山灌区的一座中型囤蓄与水量中转水库。水库总库容1492万立方米,集雨面积17.02平方公里,于1973年建成投入运行,年平均引入水量2.7亿立方米。水库控灌成都、资阳、眉山、内江4市6县120万亩农田,承担成都、资阳100余万城乡人口供水任务。张家岩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于2010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划定。在水库管理体制方面,省级设立了四川省都江堰龙泉山灌区管理处,2019年11月以前该处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同意,由资阳市人民政府代管。2019年11月之后,因成都设立东部新区,龙泉山灌区管理体制做出调整,原四川省都江堰龙泉山灌区管理处撤销,张家岩水库由成都市东部新区水务监管事务中心和四川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共管。2020年8月后交由四川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代管。2021年1月后由四川省都江堰毗河工程运行保护中心负责管理。
    二、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水利厅组织四川省都江堰龙泉山灌区管理处、四川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四川省都江堰毗河工程运行保护中心,协调成都市人民政府、简阳市人民政府、成都东部新区管委会等,积极开展张家岩水库水质保护工作。一是加强面源污染防控。实施张家岩水库自然生态保护工程,开展集雨区内房屋拆除、土地流转、人员整体搬迁等工作。二是加强水质日常监测。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要求,开展水环境质量例行监测。其中取水口设置监测点位1处,入水口建成水质预警监测站1个,建成视频监控设施23套。持续开展库区禁泳、禁钓和水环境巡查,每天至少3次以上巡查水库水质,一旦发现异常,立即处理,并及时报告地方政府及职能部门。三是开展生活污水治理。按照应收尽收原则,对二级保护区内生活污水,管网收集处理。四是落实标志标识措施。规范设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设置一级保护区200米隔离防护、二级保护区4500米隔离防护;定期全覆盖排查入库排污口及水库上游污染源。五是建立地方政府、属地镇(街)和水库管理单位水质保护联防联控制度,编制实施《成都东部新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持续完善应急物资和技术储备。六是打捞漂浮物。每日清理库周垃圾、打捞水面漂浮物,转运实施无害化处置。每年打捞漂浮物400余吨。
    三、现场调查情况
    1.关于“张家岩水库虽然位于成都市东部新区,但却是简阳市和东部新区所有居民的饮用水源地,更是位于资阳、眉山饮用水源的上游,而整改措施要求通过调配入库水量、置换水体来解决水质和蓝藻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属实。2020年8月底,张家岩水库库区出现蓝藻现象。水库管理单位按照2020年9月4日的简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张家岩水库蓝藻处理有关会议的决定,实施水体交换1086万立方米,有效防止了蓝藻爆发。2021年8月29日,张家岩水库大坝区域和部分库湾再次发现蓝藻,表明仅通过水体置换,虽然能够有效防止蓝藻现象扩大,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关于关于“通过置换水体张家岩水库水质达标了,但下游资阳、眉山的饮用水水质会受影响;且最近监测水质基本达标,不排除是因为雨季水体置换频率较高,不确定能否长期稳定达标”问题不属实。据调查组向水库管理单位核实,2020年9月水库置换水体,全部通过溢洪道下泄,进入绛溪河天然河道,不存在资阳、眉山的饮用水在该河段取用的情况。据调查,多年来,成都市简阳生态环境局、成都东部新区综合执法局每月均对张家岩水库生活用水取水口开展水质监测。经调阅2020年1月至今的水质监测报告,张家岩水库生活用水取水口水质均达到地表水湖库评价标准Ⅲ类水质标准。2021年9月16日,成都东部新区综合执法局专门对张家岩水库中心和取水口进行水质取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张家岩水库水质能够达到地表水湖库评价标准Ⅲ类水质标准。
    3.关于“对于张家岩水库简阳市有成熟的治理方案,而东区又委托专业机构临时编制张家岩水库方案,举报人认为是重复和浪费”问题不属实。按照《四川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的规定,张家岩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初步设计报告须报张家岩水库管理单位同意、水利厅审批。但因简阳市上报方案“未进行清淤边界与水库枢纽工程和库岸边坡的安全距离的分析评价,可能会因清淤活动造成建筑物基础破坏、失稳滑坡、形成渗漏通道”等,未获通过。水管单位还指出项目缺乏环评报告和集雨区水土保护方案等,要求进一步论证完善方案,重新申报。
    4.关于“进行水面漂浮物和蓝藻打捞治标不治本,水库水质和蓝藻的根本问题是水库底泥含有大量内源污染物,要加强内源清理,才能彻底解决水库水质和蓝藻问题”问题部分属实。2021年9月18日,水利厅委托有资质的厅属科研单位开展张家岩水库蓝藻成因分析,初步形成《成都市东部新区张家岩水库蓝藻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关于“水库底泥含有大量内源污染物,要加强内源清理,才能彻底解决水库水质和蓝藻问题”的说法依据不充分,需开展底泥成分分析与藻类成因分析,进一步论证两者关联性和内源清理的必要性,才能科学决策。
部分属实   针对该问题,建立“省市共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压实成都东部新区的主体责任和水库管理单位的管理责任,由成都市副市长、水利厅副厅长担任双组长。
责任领导:刘旭光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华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
责任单位: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水利厅、成都东部新区管理委员会、简阳市人民政府。
人:张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廖    成都市水务局局长;刘    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苏呈祥  简阳市人民政府市长;朱    四川省毗河工程运行保护中心主任。
1.责成成都东部新区管委会研究制定《张家岩水库水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工作方案》,安排布置水库蓝藻调查分析、水库底泥检测、水体富营养化成因分析等基础性工作,组织编制张家岩水库水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工程实施方案,及时上报审批,推动加快实施。工作方案要明确上述各项工作的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2021年9月30日完成方案制定)
2.责成成都东部新区管委会、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加大张家岩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监管和水质监测力度,开展库区水生态及富营养化调查评估,加快建设水体富营养化表征指标在线监测设备,密切关注水源地水质变化情况。加强水环境保护宣传。(2021年12月31日完成整改)
3.责成成都东部新区管委会牵头,会同简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对张家岩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实施必要性、可行性及实施内容进行充分论证并提出意见。(2021年12月31日完成整改)
4.责成四川省都江堰毗河工程运行保护中心加强张家岩水库巡查,打捞水面漂浮物,配合做好水质监测和综合执法等。(长期坚持)
阶段性办结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