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公示公告

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

来源:厅规划计划处时间:2020年10月13日 16:30

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4号)相关规定,现将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规划有关内容进行第二次信息公示。

一、规划概况

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是都江堰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供水区位于四川盆地腹部地区涉及成都、资阳遂宁3,符合省政府批复《四川省水资源开发总体规划报告》和水利部批复四川省都江堰总体规划报告》。20044水利部以水总〔2004139号文批复《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规划报告规划2000年为基准年,近期规划水平年为2020年,远期规划水平年为2030年;开发任务为以灌溉、城镇供水为主,兼顾人畜用水和改善生态环境供水范围为北接都江堰人民渠57期灌区,西抵沱江,东邻重庆、遂宁大英灌区,南以资中、内江为界,涉及成都市金堂县、简阳市沱东部分,资阳市雁江区沱东全部及乐至县、安岳县,遂宁市安居区及大英县等地,设计灌溉面积344.55万亩(习惯亩);工业和城镇生活供水保证率为P=95%,农田灌溉设计保证率为P=75%;设计水平年2030苟家滩多年平均引水量为12.57亿立方米工程由苟家滩引水枢纽、输水总干渠、干渠(充水渠)、分片灌区渠系工程灌区骨干囤蓄水库组成毗河供水工程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2015年正式开工,2019年底已开展试通水试验,目前正在进行总干渠扫尾和渠系配套;二期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由于毗河供水工程规划编制时间距今已近20年,近年来由于新规程、规范以及受工程外部条件变化影响,部分内容已不符合最新政策要求。毗河供水工程规划实施过程中,针对规划方案的部分内容进行优化调整。优化调整后毗河供水工程供水范围保持不变(复核后设计灌面面积417.67万亩标准亩);开发任务为城乡生活及工业供水、灌溉等综合利用;工业和城镇生活供水保证率为P=95%,农田灌溉设计保证率为P=70%;设计水平年2030苟家滩多年平均引水量为9.55亿立方米工程由苟家滩引水枢、输水总干渠、干渠(充水渠)、分片灌区渠系工程灌区骨干囤蓄水库组成

二、环境质量现状及主要问题

)环境质量现状

根据规划影响区域各市县环境质量公报(2015~2019年),并结合本次规划环评补充水质监测成果,近年来毗河供水工程规划区域涉及水体水质总体逐渐趋好。2019年,水源区岷江(内江)都江堰水文站水质Ⅱ类,毗河干流除拦河堰断面(位于苟家滩枢纽下游)水质为Ⅳ类外,其余各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类水质;受水区除阳化河、小阳化河、索溪河、大蒙溪河(乐至段)、小濛溪河、索溪河、姚市河和龙台河水质为IV类外,沱江干流、大蒙溪河(安岳雁江段)、大清流河、小清流河、琼江、蟠龙河和高升河水质均达到或优于III类。

毗河供水工程规划评价区有维管束植物790主要陆生自然植被划分为6个植被型,6个群系纲,12个群系组,20个群系评价区内未调查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人工栽培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楠木、杜仲、樟、苏铁、水杉、银杏、喜树等;有古树646株。评价区两栖动物有146有爬行动物2717有鸟类1747130有兽类5928评价区未发现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均为鸟类四川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种,其中爬行类2乌龟、鳖),鸟类6小䴙䴘、普通鸬鹚、普通夜鹰、鹰鹃、大拟啄木鸟和黑水鸡),兽类1豹猫

毗河供水工程水源与调出影响涉及水域共分布有鱼类76种,隶属于71657。其中毗河主要分布有鱼类49种,隶属于1140柏条河和徐堰河分布有鱼类26种,其中鲤科鱼类有17金马河(都江堰至新津段)分布有鱼类46种,隶属于1340属。受水与退水影响区的沱江水系主要分布有鱼类77种,涪江水系分布有鱼类39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及近年调查,水源与调出影响区毗河及岷江等段共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川陕哲罗鲑,但已不复见四川省级保护动物稀有鮈鲫、重口裂腹鱼、青石爬鮡、中华鮡、四川栉鰕虎鱼和成都栉鰕虎鱼共6这些鱼类在岷江(金马河段)历史上有分布,目前资源量较少长江上游特有鱼类短体副鳅、稀有鮈鲫、四川华鳊、半䱗、黑尾䱗、钝吻棒花鱼、短身鳅鮀、齐口裂腹鱼、重口裂腹鱼、四川华吸鳅、拟缘䱀、黄石爬鮡、青石爬鮡、中华鮡、四川栉鰕虎鱼和成都栉鰕虎鱼在调查区域内还有分布。

截至2019年底,规划影响范围内涉及9个县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源地80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分布有龙门报国寺自然保护区、安岳恐龙化石群自然保护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千佛寨森林公园和琼江翘嘴红鲌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根据毗河供水工程总体布局,规划方案中的渠系建筑物和囤蓄水库等均不直接涉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仅水量调出、调入涉及部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划的石佛支3.55千米渠道涉及龙门报国寺自然保护区(其中核心区0.87千米,实验区2.68千米天林支渠约0.093千米渠道涉及安岳恐龙化石群自然保护区实验区;一期总干渠龙泉山进口~跨沱江倒虹管出口22.58千米涉及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其中生态核心保护区4.45千米,生态缓冲区12.75千米,生态游憩区5.38千米),二期工程总干渠龙泉山进口~跨沱江倒虹管出口段19.46千米渠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其中生态核心保护区4.32千米,生态缓冲区13.05千米,生态游憩区2.09千米);一期工程中已建的书永分干渠小湾隧洞约0.71千米涉及千佛寨森林公园的一般游憩区;规划方案中的渠系建筑物和囤蓄水库等不直接涉及琼江翘嘴红鲌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仅灌区的退水进入保护区水体

)环境影响回顾性评价

毗河供水工程主要由现状已(在)实施的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和拟实施的毗河二期工程组成。根据《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监理月报》、《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和本次调查成果认为: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的工程施工期未改变区域生态结构及其发展趋势,对区域自然环境造成的影响较小,施工期间出现的不利影响通过各项环保措施的落实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为苟家滩引水枢纽砂石骨料加工系统未按要求配备DH高效污水处理系统,已成的4座骨干囤蓄水库枯期出现了断流情况。

)主要环境问题及制约性因素

根据区域环境质量现状调查和环境影响回顾性评价成果,规划影响区域现状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为:规划的受水与退水影响区当地水资源贫乏,部分区域出现了生产生活用水挤占生态环境用水的现象,亟需解决缺水问题;近年来,受水与退水影响区水环境质量虽有所改善,但缺乏系统问题诊断和污染治理,导致流域水环境治理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

三、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

)对水资源的影响

毗河供水工程从岷江流域引水,退水大部分进入沱江流域,少部分进入涪江安居河流域。水利部2004年批复的《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规划报告》中,按照当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用水定额,拟定2030年毗河全灌区净需水12.33亿立方米,苟家滩断面多年平均引水量为12.57亿立方米,引水量占岷江都江堰鱼嘴断面年均来水量9.1%;同时,该规划报告水资源配置方案拟定时,主要考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考虑涉及河流的生态环境用水需求

毗河供水工程规划实施过程中按照新的要求,对规划方案的部分内容进行优化调整。优化调整后毗河供水工程全灌区净需水11.78亿立方米2030年苟家滩断面多年平均引水量为9.55亿立方米,引水量占岷江都江堰鱼嘴断面年均来水量6.9%;灌区新增回归水量约为2.19亿立方米,回归水量占沱江干流资阳市出境断面水量的比例约为2.6%,占遂宁市琼江出境断面水量的比例约为12.3%;同时,在水资源配置方案拟定时,优化调整过程将优先保障水源与调出影响区河流生态环境需水和不影响都江堰已成灌区供水作为前置条件。

总体来说,优化调整后的毗河供水工程规划可区域水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以解决供水成都、资阳和遂宁37(区)城乡生活及工业供水、灌溉用水需求,对水资源总量、水资源时空分布和其它用水对象的影响总体较小。2004年批复的《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规划报告》相比,优化调整后的毗河供水工程对水资源的影响将有所减小。

)对水文情势的影响

规划的灌区骨干囤蓄水库中,由于已建的新生和朝阳水库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建成,受当时的条件限制,水库库容和调蓄主要考虑生活生产用水需求,未考虑坝址下游生态环境用水需求,加之灌区可利用水资源量不足,灌区出现了生活生产用水挤占生态环境用水的现象,从而致使现状已建水库坝址下游基本处于断流状态。按照《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及其批复(环审〔201274和生态环境保护新要求,并结合引大济岷工程已开展前期工作的外部情况,毗河供水工程优化调整过程中,以优先保障都江堰已成灌区用水和生态环境用水为前提开展水资源配置工作。经过优化调整,金马河下泄流量介于30.4~290.4立方米/,满足“环审〔201274”要求保障外江金马河不低于15立方米/的生态流量要求;毗河苟家滩断面下泄流量介于11.5~69.8立方米/之间,满足“环审〔201274”要求保障苟家滩引水枢纽拦河闸不低于5立方米/的生态流量要求;各骨干囤蓄水库坝址下游下泄流量10%的生态流量,满足现行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

规划实施对受水与退水影响区内河流水文情势的影响主要来自于城乡生产生活退水、农村人畜供水退水和灌溉回归水。优化调整后规划水平年毗河供水工程苟家滩枢纽引水量9.55亿立方米,在考虑水资源消耗后,新增回归水量约为2.19亿立方米(其中退入沱江干流及其支流1.38亿立方米,退入涪江支流安居河流域0.81亿立方米);从径流年内分配来看,规划实施后沱江干流幸福村断面的流量略大于现状年的流量,年均流量增加4.4立方米/,为现状年径流量的2.6%;琼江干流光辉断面的流量略大于现状年的流量,年均流量增加2.6立方米/,为现状年径流量的12.3%。总体来说,规划实施后,回归水对灌区主要河流的水文情势影响较小。

)对水环境的影响

苟家滩枢纽因库容小,无调节性能,枢纽以上河道壅水仅9m,对原有天然河流水温分布的改变很小,可维持垂向混合均匀的原河流水温状况。总干渠取用的是表层水体,渠道水体水温与天然河流水温相近。优化调整后的骨干囤蓄水库库容有所减小,对库区水温的影响总体有所减小,且灌区已建水库工程运行至今尚未出现因低温下泄水对灌区农作物产生影响的现象,但仍应重视新建水库建设带来的水温影响。本次规划环评建议,下阶段可根据各囤蓄水库调节运行方式,进一步分析工程建设后低温下泄水对灌溉的影响,并论证分层取水设施建设的必要性。

在将金海污水处理厂和北部商贸城污水处理厂出水导排至苟家滩下游人工湿地进一步处理,以及毗河流域各区(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和未达标水体达标方案实施后,毗河石堤堰~青白江汇口间干流河段能满足地表水Ⅲ水质标准要求,满足毗河供水工程取水需要。

根据《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退水区污染防治规划》相关成果,按照新时期严格的环境保护要求,规划水平年受水与退水影响区各区(县)将及时新建和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并执行最严格的排水标准,2030年规划区“存量”水污染物较现状大幅削减,引水“新增”水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受水与退出影响各区(县)排污量均不会超过允许纳污量,受水与退出影响主要河流涉及的20个水质控制断面和骨干囤蓄水库将全面达到III类水质。

)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规划实施过程中受工程施工影响,局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将下降,通过环境保护措施的落实,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不利环境影响,确保生态安全。规划实施后,随着植被恢复措施的实施,施工期对植被的影响将逐渐减缓直至消失,同时,由于灌区内的水湿条件有所改善,将有利于植物的生长发育,区域中喜湿的植物种类及其种群将有一定的增加,有利于该区植物的正向演替

规划的渠系工程总体对水体的扰动较小,各骨干囤蓄水库也基本位于源头区,涉及水体多为季节性河流工程施工期对水生生态影响很小。规划实施后,新建的水库将使原有的季节性河流生境改变为库区,库区水体水面面积明显增加,为水生生物提供了更多的栖息环境,在骨干囤蓄水库坝下河段生态流量得到有效保障后,河道水生生境将会有所改善。

)对环境敏感区的影响

根据毗河供水工程总体布局,规划方案中的各渠系建筑物和囤蓄水库均不直接涉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仅水量调出、调入涉及部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本工程取水水源来自于目前进入内江渠系的富余水量,而目前进入内江渠系的未利用水量大都在丰水期通过毗河泄洪通道进入沱江,规划实施后,将增加徐堰河、柏条河、毗河这些河流渠道枯期流量,对水源区3处水源地水环境基本无不利影响。规划水平年苟家滩取水枢纽处水质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水质标准要求,因此充囤水过程对受水与退水影响区内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影响总体较小,同时,随着《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退水区污染防治规划》以及各区(县)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有效落实,受水与退水影响的现存污染物入河量将得到大幅度削减,工程新增调水总体不会增加受水区的污染物入河量,受水与退水影响区内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安全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对土壤环境的影响

规划实施后,灌区耕作方式和作物类型可能会有一定的改变,化肥施用量将有一定的增加,但是由于灌区地形高差使其灌溉时间短而排水快,在落实节水灌溉、合理施用化肥和农药等措施后,灌区出现盐渍化的可能性极小。

)对社会环境的影响

规划实施后,可基本解决调入区生产生活用水与灌溉供水问题,可促进地区资源的优化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带动地区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实施过程中涉及的征地移民,在下阶段将开展移民安置专项设计工作确保移民生活水平和区域生态环境不受影响同时,规划实施后,可为受水与退水影响农村集中统一供水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可有效解决现状农村安全问题。

)环境风险评价

规划实施的环境风险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与现状道路存在交叉的区域若发生公路交通事故有毒物质泄漏,将影响工程供水水质安全;二是植被恢复措施若不严加管控,存在当地物种演变及外来物种入侵的风险三是规划实施过程中突发性事故,可能导致下游河段水体质量下降,同时如炸药和油料管理不当,则可能发生火灾爆炸的风险。

)资源与环境承载力分析

引大济岷工程实施后,将充分保障都江堰已成灌区、天府新区和毗河供水工程灌区用水需求。规划实施后,规划影响区内水资源量在空间上得到合理分配,受水区总配置水量超过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满足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求,满足水资源承载力要求。在《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退水区污染防治规划》得到有效落实后,规划区“存量”水污染物较现状大幅削减,引水“新增”水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规划水平年还有一定的剩余水环境容量。

毗河供水工程规划实施将新增部分陆域占地面积可能会对项目实施河段周边的陆生生态产生一些不可逆的影响,但规划实施改变的生态系统面积占评价区总量很少一部分,这种变化不足以对评价区内生态系统类型完整性产生明显影响。规划实施后,由于灌区可利用水量的增加,将提高农田生态系统的物种丰富度等。总体上来看毗河供水工程规划实施对区域陆生生态系统影响极小,不会破坏区域生态平衡。

毗河供水工程规划实施后,各骨干囤蓄水库库区水域面积扩大,坝下河段部分时段水量有所减少,同时各骨干囤蓄水库河道形成阻隔区域鱼类水生生物的生活路线和生活周期造成了一定改变各骨干囤蓄水库基本位于各支流的源头区,其分布的鱼类资源总体较小,规划的实施鱼类的迁移通道生存和繁殖等影响较小同时,为减免规划实施对影响区水生生态环境的影响,本次规划环评也制定了一系列水生生态保护措施,在各项环保措施按要求落实的情况规划影响区水生生态能够承载本规划的实施。

四、环境保护措施

)现有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

针对受水与退水影响区涉及水体水环境质量现状较差部分乡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不达标的问题本次规划环评建议建设单位加快《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退水区污染防治规划》报批工作,待退水区污染防治规划批复后,地方政府应严格按照已批复的水污染防治规划,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以保障规划水平年退水区主要水体全面达到III类水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满足供水水质要求。

针对毗河灌区水资源总量不足影响,灌区出现生活生产用水挤占生态用水的现象,尤其是灌区已成的4座骨干囤蓄水库,由于承担着灌区内各市(县)或乡镇生活用水任务,为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安全,致使枯水期坝址下游出现了断流的问题。本次规划环评建议,在毗河供水工程规划实施后,由于新增调入水量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受水区水资源短缺的现状,灌区各骨干囤蓄水库应按照本次规划环评要求,退减因生产生活用水而挤占的生态环境用水。

)规划方案环境影响减缓对策措施

按照《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退水区污染防治规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的通知》等相关要求,全面推进毗河供水工程规划影响区域水环境保护工作,确保相关考核断面水质达标。开展毗河供水工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并同步开展水源地保护区标准化建设工作。采取截污管将新都区金海污水处理厂及北部商贸城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导排至苟家滩毗河取水枢纽下游人工湿地进一步处理后排放苟家滩枢纽上游支流人工湿地营造和苟家滩引水枢纽库区两岸防洪堤外侧设置一定宽植被生态防护林带等措施,以保障毗河供水工程苟家滩枢纽处取水水质安全。大力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全面推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深化工业污染源治理实施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构建水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保障毗河供水工程规划的受水与退水区相关考核断面水质达标

全面推水生态保护工作严格按照《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要求保证苟家滩引水枢纽拦河闸下泄不低于5立方米/、外江金马河不低于15立方米/和内江平原水网区不低于25立方米/的生态流量,建立生态流量在线监测系统;灌区内各骨干囤蓄水库坝址断面下泄多年平均流量的10%作为生态流量。在苟家滩引水枢纽的进水闸布置拦鱼电栅进一步强化濛溪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琼江翘嘴红鲌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保护与管理工作针对沱江干流金堂~资阳出境段、金马河新津段、蒙溪河、琼江及各骨干囤蓄水库开展鱼类增殖放流工作。

落实陆生生态保护措施规划实施阶段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方案,尽量避免占用耕地林地;尽量避让珍稀濒危植物和古树名木,对无法避让的采取迁地或就地保护措施。加强规划项目施工期间的环境管理工作,及时对施工临时占地区进行生态修复或复垦。

五、综合评价结论

毗河供水工程规划的实施,区域水资源进行合理配置,解决成都、资阳和遂宁37(区)城乡生活及工业供水、灌溉用水需求,对保障区域供水安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促进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针对规划影响区内现状已经存在的环境问题以及规划实施可能带来的水环境生态环境等的不良影响,在落实本次规划环评提出的优化调整建议与环境保护对策措施后,规划实施的环境影响可得到减缓,规划方案实施总体可行。

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委托单位名称联系方式

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委托单位:资阳市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通讯地址:资阳市雁江区三贤路119

邮编:641300

联系人:刘勤

电话:028-26608163

传真:028-26608163

邮箱:865742253@qq.com

、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评价单位:四川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20

   编: 610072

人:龙启建

   话:028-64797098

   箱:370736676@qq.com

公众意见表的获取方式

详见本公示的附件。

、公众提出意见的时间

自公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公众可点击本公示中的附件”获取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表,填写后可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将意见反馈给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委托单位和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

附件 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表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