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公示公告

中共四川省水利厅党组关于省委第二巡视组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6:01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24日至10月17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水利厅党组进行了扶贫领域专项巡视。2019年1月31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水利厅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水利厅党组反馈的意见指出了水利厅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中要害,水利厅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对党无比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坚持以习近平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引领巡视整改工作。水利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严格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意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两个维护”落实得坚决不坚决的重要标尺,确保脱贫攻坚各项部署在水利厅落地落实落细。1月31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之后,按照“问题反馈之时就是整改行动之时”的要求,水利厅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巡视反馈意见,并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安排。2月1日,水利厅召开专题党组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审议通过了巡视整改方案。2月15日,按照省委巡视办的统一安排部署,水利厅党组召开水利扶贫领域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结合巡视指出的问题和本职工作实际,厅领导从责任落实、政策落实、问题整改、作风建设等方面对标查摆问题,达到了见筋见骨、见人见事的目的。3月29日,水利厅召开专题党组会,审议巡视整改阶段性自查报告,研究继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问题还需再剖析、成果还需再完善、制度还需再健全”的整改要求,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向深处抓、向实处落。4月29日,水利厅召开脱贫攻坚专题党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阶段性整改报告。

(二)坚持以务实高效的组织推进机制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为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统筹领导和指挥调度,水利厅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厅长胡云为组长,副厅长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其他厅领导以及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胡云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重点工作多次组织研究部署,作出具体安排。其他厅党组成员、厅领导结合工作分工,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具体工作。厅机关各支部、厅直属各单位党委(总支)传达学习了张明同志代表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水利厅反馈的巡视意见以及胡云同志在巡视意见反馈会上的发言,统一了全厅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利厅巡视整改方案将巡视意见梳理分解为17条具体问题和5条具体建议,形成了整改任务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整改工作由6名厅领导分别牵头推进,7个处牵头整改,13个处协办整改。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制定并细化整改方案,加强会商与沟通,形成了整体联动、系统推进巡视整改的工作格局。厅领导带头下沉基层一线,现场督查督办,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截至4月底,17个“点名道姓”的问题均整改或阶段性整改到位,针对问题共出台制度类文件34,建立各类工作机制29项,开展督导调研25次。

(三)坚持以重点工作突破提升巡视整改工作实效水利厅党组既坚持从严从实、立行立改,推动落实“当下改”的举措,又突出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水利厅的整改工作对标中央和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围绕水利脱贫攻坚中的薄弱环节,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确立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综合帮扶、德格县定点帮扶、作风建设等重点整改任务,并将整改作为推动发展、改进作风的过程,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将2019年全面解决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作为检验巡视整改实效的最重要、最直接的“试金石”。胡云厅长分别致函“三州”党政主要领导以及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主要负责人,要求各地采取非常措施,确保打赢饮水安全攻坚战。针对凉山州深度贫困县饮水安全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加大投入、加强培训、技术帮扶、蹲点督导、密集调研等一系列举措,选派34名饮水安全专业技术人员进驻帮扶,有力推动了攻坚工作。总体上,凉山州2019年项目推进较2018年增速明显,截至8月1日,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已有7个县全面开工建设,3个县部分开工建设。盐源县进度较快,达95%,正在工程扫尾,预计可提前1个月完成。

二、以严深细实的作风推动巡视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方面

1.关于“行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力度不够”的两个问题

针对厅党组会议、厅长办公会学习传达上级脱贫攻坚有关精神的活动多,有针对性研究全省水利扶贫工作较少问题,认真剖析主要存在对水利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认识不足,工作上有时候缺乏主动性、系统性和前瞻性,存在形式主义,注重完成规定动作等原因。为此,一是厅党组已明确每半年召开一次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督促厅党组成员及其分管处室单位将业务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及时将水利脱贫攻坚相关议题提请党组会、厅长办公会研究,并将脱贫攻坚履职情况纳入厅党组成员年终述职内容。二是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厅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的重要专题,2019年到2020年期间,每半年组织一次学习。今年以来,党组专题会、厅长办公会已研究水利脱贫攻坚工作5次。3月25日,邀请省扶贫移民局专家在《蜀水讲堂》就脱贫攻坚作学习辅导。

针对督促下级水利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的力度不够,部分地方水利资金下达迟缓、项目推进缓慢问题,一是“截止2018920,甘孜州太阳能光伏提灌站建设项目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4.6%”。主要有项目前期和开工准备不充分,责任压力传导和技术帮扶不够两方面原因。通过采取梳理工作难点、合理倒排工期,明确完工时限、抢抓进度,强化定向指导、派驻技术人员帮扶等措施,目前4个县项目已完工。二是“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仅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0.6%,丹巴县、理塘县、乡城县、得荣县均未开工”。主要有对贫困地区涉农资金整合指导不足、地方对资金政策理解不到位两方面原因。为此,采取了专题约谈,省、州、县共同研究制定推进方案、倒排工期,开展现场指导等措施。目前2018年下达投资计划的9个项目中,理塘、巴塘、雅江3县的3个项目已完工,丹巴县丹东乡革什扎河防洪治理工程完成工程量的85%,甘孜、九龙、康定三县的3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道孚、乡城两县的2个项目资金被整合用于脱贫攻坚,累计完成2018年投资计划的76%。三是“阿坝州水务局201852日才把省上2017930日下达的水利发展专项资金下达下去”。主要有确定资金使用的程序耗时长、地方资金管理模式不对称两个方面原因。水利厅梳理了相关工作程序,完善了纵向与地方、横向与省直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机制,2019年资金下达后,均电话通知相关地区,按规定时限分解资金并抄报水利厅。完善了水利项目资金分配、执行、考核相关制度,积极衔接财政厅修订《水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地方资金分解下达时限。

2.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监督不够到位”的三个问题

针对“厅党组在驻厅纪检组实行‘三转并进一步明确其对监督的再监督,对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能定位后,尚未完全适应这一转变,对驻厅纪检组还存在依赖心理,仍希望以派驻监督来减轻自身应承担的监督责任”问题,认真剖析主要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导致监督责任不落实;深入贫困地区了解实地情况较少,对监督工作着力点掌握不够等两方面原因。为此,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在梳理水利厅脱贫攻坚执纪监督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用活监督和检查机制,将其作为推进水利脱贫攻坚工作的抓手。二是分管厅领导带队深入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调研水利脱贫攻坚政策、水利干部帮扶工作情况,对脱贫攻坚干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三是完善厅党组成员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制度,发挥党组对水利脱贫攻坚政策落地的直接监督作用。落实厅党组成员对口联系督导德格县贫困村工作日程,所有党组成员已深入基层,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监督检查水利扶贫干部的履职情况。

针对厅系统纪检组织建设滞后,25个厅直单位中省水文局、厅干校、水职院等6个单位未配备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厅机关纪委现有2,机关纪委书记由机关党委副书记兼任,工作侧重机关党建工作,在扶贫工作方面存在以业务检查代替纪律监督的问题问题,一是及时配备厅直单位纪委书记,督促厅直单位及时配备纪检委员。在机构改革期间,向省委组织部专题请示后,于201812月完成水职院纪委书记配备。目前,已调整补充5个单位纪委书记,有1个单位纪委书记人选已进入干部选任程序。二是切实加强水利脱贫攻坚纪律监督。在厅系统作风建设现场会上,对水利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作出专项部署,制订责任分工方案,切实抓好“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5月,在德格县开展驻村干部作风问题专项督查。通过“党员学习日”“党员服务日”“第一书记上党课”等抓手,发挥好党员干部和党组织作用,切实做到以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二)扶贫政策落实方面

1.关于执行水利扶贫政策有差距的两个问题

针对水利政策、项目支持与贫困地区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如,干旱河谷水利生态扶贫工程建设、甘孜州干旱地区光伏提灌站建设试点等工作投入力度不大。2018年三个项目安排资金仅1.4亿元,与贫困地区对此类项目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问题,认真剖析主要原因是光伏提灌站及干旱河谷治理项本身性质为试点,是省级根据地区水利脱贫攻坚的需求而提出,中央和省级财政均未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有限为此,一是积极争取国家对此类项目的投入,力争将项目建设内容纳入中央支持范围。二是在统筹省级水利建设任务基础上,尽力平衡省级发展资金,加大对此类项目的支持力度。2019年省级财政水利发展资金专项支持贫困地区上述资金1.9亿元,较去年增幅36%。三是切实加强项目管理与前期工作,会同甘孜州水利部门,编制完成《2019-2020年干热河谷深度贫困地区光伏泵站规划建设清单》。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干旱河谷生态治理产业脱贫工程和太阳能光伏泵站建设的通知》。派出专家参与实施方案审查,对技术问题严格把关。四是试点项目建设完成后,及时总结试点成效,梳理需求清单,根据中央支持和省级财力情况,逐年支持。

针对“厅党组对厅各处(室)单位和市、县水利部门落实政策、项目、工作安排后的督促、追踪问效少,存在政策衰减、工作打折扣和项目建设进度普遍滞后”问题,一是“截至201710月,中央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计划全省执行进度完成率只有年度计划的6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引起上级主管部门的关注”。主要有贫困地区项目法人力量不足,项目现场指导、外围协调力度不足,财评、招标环节耗时较长等原因为此,强化项目法人力量,督促达州市、巴中市加强项目法人力量配置;强化项目问题的跟踪督办和现场指导,出台关于加快开工建设、保障度汛安全等通知文函10余份厅领导及时约谈相关单位和责任,2017年重大水利工程年度投资完成率已达到98%2018年重大水利工程年度投资完成率103%,均超额完成水利部要求的年度目标。目前,正会同省发委、财政厅、省扶贫开发局等制定目标考核办法,并与各市政府落实各方责任,锁定工程各节点目标,按期进行督办考核。二是“特别是督导深度贫困地区抢抓有效施工期保质保量推进水利项目建设的措施较少”。主要有到深度贫困地区和具体项目调研不够,对制约项目推进的具体情况掌握不全面;对贫困地区建设管理、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尺度把握不到位;督导检查不力、压力传导不足和对工程建设监管问题预判不足等原因。水利厅党组将此问题作为长期整改的工作抓实抓好。通过强化制度和能力建设,针对建设程序中招投标、阶段验收、防洪度汛、竣工验收等重点环节出台专门意见和办法指导工作推进,年内将出台《四川省水利工程设计变更管理指导意见》。每年至少开展1次建设、资金使用、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专题培训,今年计划培训3次,目前已专题培训1次。三是“截至去年8月底,甘孜州、阿坝州2018年中央、省级水利资金执行进度为44%47%,分别比全省平均进度低7个、4个百分点”。主要有针对甘孜州、阿坝州区域实际专题研究和专项指导不足等原因。为此,分项目建立了进度台账和计划月执行表,逐月跟踪和会商调度。结合甘孜州、阿坝州区域特点,制定推进方案,定向加强指导。今年4月,组织召开了水利规划计划建设工作培训会议,邀请了水利部规计司、水规总院、省发展改革委和省财政厅的专家授课。截至20194月底,阿坝州已全面完成2018年投资计划考核任务,甘孜州完成2018年总投资计划的82%

2.关于“定点帮扶工作的统筹性不够强”的两个问题

针对定点帮扶德格县的力量和资金投入不够平衡。下属各单位投入所联系贫困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差异较大,如2018年厅下属都江堰管理局、长葫管理局、玉溪河管理局等有实力的单位向对口帮扶村捐赠60万元发展温泉旅店业,其他实力较弱的处室和下属单位的产业帮扶措施仍以种植土豆、青稞等传统产业为主,而新增产业也主要以大棚蔬菜、元根种植居多问题,认真剖析主要存在对精准扶贫政策掌握不到位,对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研究谋划较少,统筹考虑和推进不够等原因。为此,一是完善派驻干部+派出单位组团帮扶模式的工作机制,再次明确责任,“谁派人、谁负责”,并对派出单位严格考核。二是加强对帮扶工作的统筹。指导德格县帮扶村完成一村一规划,各单位均落实了2019年帮扶工作计划。牵头制订了省直单位对德格县2019年度的帮扶计划。制订了水利厅对德格县2019年度的帮扶计划、厅党组成员结对联系的12个贫困村的帮扶计划。三是出台了《四川省水利厅脱贫攻坚帮扶资金和项目统筹管理办法》,对厅内帮扶项目和资金进行统筹安排。四是5月10日在德格县召开了定点帮扶省级部门联系会议,进一步履行牵头单位职责,协调各方加大对德格县产业帮扶的力度。

针对帮扶措施满足于简单送钱送物和眼前指标的完成,农业帮扶产业呈现同质化现象,对提升可持续增收能力着力不够,对增强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关注不足问题,认真剖析主要存在认识上有偏差,简单将送钱送物作为助力脱贫的一个举措,没有认真制定研究具体措施和可行方案;深入基层调研不够,没有真正把握和主动挖掘适宜帮扶村长期发展的产业等原因。为此,一是厅党组明确采取加强保障性扶贫和开发性扶贫结合的联动攻坚模式,更加注重产业帮扶,更加注重强化脱贫内生动力,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将指导完善德格县“113+N”扶贫产业体系和“1371”扶贫产业布局放在年度帮扶工作的重要位置。二是实现全县“大产业”与贫困村“小产业”的有机对接。水利厅帮扶的41个村全面完成产业发展规划,在省直机关、水利厅定点帮扶德格县、联系村等3个工作计划中,均将产业扶贫作为帮扶重点。三是厅内各帮扶单位积极争取适合藏区生态发展的项目在德格县落地落实。西部村“花香藏寨”等一系列旅游项目和虎掌菌加工基地等产业项目有序推进。派驻的工作队开设了地茶铺子”“党批小寨微店公众平台,帮助贫困户实现土特产销售额6.5万元。省农田水利局驻村干部启动了黑枸杞种植试验田,已完成种苗种植。四是强化就业扶贫,2018年水利厅牵头组织了各类培训200余次,受益人数超1500人,345名贫困人员走上了水利公益性岗位。2019年,省扶贫办、省财政厅将村内公益性水利工程巡管员岗位纳入省扶贫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拓展了资金渠道。截至6月,我省水利建设类提供劳务就业45000多人次,管护岗位类提供劳务就业9000多人次。根据巡视整改意见,下步还将继续加大产业培育与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三)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方面

1.“各类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深入”问题

针对问题整改习惯‘就事论事’,经厅党组自查梳理,近年来水利脱贫攻坚工作经中央巡视、审计部门审计、省脱贫办督查、水利部稽察、媒体曝光的问题有15个。厅党组对这些问题的成因系统分析不够,很少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制度举措,导致一些问题反复出现难以‘断根’。如对贫困地区项目推进滞后的问题,主要立足对被督查发现项目滞后的县进行‘点对点’督促,对贫困县项目建设进度普遍滞后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厅党组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建章立制,从制度机制层面加以解决和规范着力不够”,认真剖析主要存在工作主动性不够,对问题成因分析不够,习惯于就事论事”“见子打子;工作上有应付倾向,督促指导更多是停留在打电话、发通知上,下基层了解实情不够等原因。为此,一是对各类问题进行起底再排查。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对15个问题建立整改制+追踪制+反馈制,进一步跟踪整改情况,坐实整改。对2个问题,派出专人实地开展回头看;对3个问题,在点对点核查的基础上,开展全覆盖暗访暗查;对4个问题,开展了稽察复查、专项督导和现场督查指导;对2个问题,督促落实配套资金,并加快项目进度和工程验收。二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中的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作,进一步建立“问题发现、问题交办、问题核实、问题处理、问题分析”的工作机制。2018年12月底,为切实抓实巡视指出的问题整改,水利厅派出6个调研组,在凉山州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调研帮扶工作。为确保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情况掌握清楚、工作指导到位、技术帮扶到位”,水利厅出台了《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帮扶工作方案》,明确了凉山州水利系统综合帮扶队员的工作职责和重心,调整为从事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为主;新增34名农村饮水安全技术帮扶骨干,在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阿坝州、甘孜州驻地帮扶一年。建立了常态化调研帮扶机制,在12个厅直属单位组建13个调研帮扶组,由13名处级干部带队,对口调研帮扶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和甘孜州、阿坝州的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调研帮扶组每月开展一次明察暗访等调研工作,每月至少在深度贫困县召开一次会商会。

2.关于“自查整改问题不够彻底”问题

针对由于自身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同时督促地方、基层的整改方式单一,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多沿习发现问题、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地方扯回销老套路,停留在文来文往上,很少对整改情况追踪问效。如20187月开展的第二轮综合督导调研中发现,需要整改的82个问题中,有14个问题所涉及的市(州)县没有报送整改情况;若尔盖县、雷波县、马边县等一些单位未按整改时限完成整改任务,水利厅也没有提出追责问责建议问题,认真剖析主要存在综合督导工作机制不完善,检查督查名目繁多、多头重复、重痕迹轻实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综合督导问责机制不完善,督促地方、基层的整改方式单一。为此,一是进一步完善了综合督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清单制+责任制+督导制+销号制+问效制,对综合督导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追踪,对重点事项挂牌督办。根据中省有关精神,印发了《四川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督导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问责制度。二是发函催促未反馈14个问题整改情况的市州报送整改情况。截至3月,2018年第二、三轮综合督导中发现问题462个,已经销号302个,机改后不再具有职能26个,剩余137个问题中有9个问题相同,将作为今年综合督导的重点督导内容之一继续跟踪督办。三是在今年6月底前,对137个问题再次要求相关市县报送了整改进展,已销号17个,其余120个正加紧整改。

(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扶贫工作作风不够严实”两个问题

针对在扶贫调研工作中,没有严格遵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关于减少陪同人员的要求。201712月和20189月,相关厅领导带队到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厅里随行人员超过规定限额,且其中一次所去县的县委书记和县长同时陪同问题,认真剖析主要存在作风建设不严,对干部日常监管存在时紧时松、时严时宽现象;对个别党员干部存在的错误思想、不当言行、违法行为发现不及时,问题治理不及时;个别党员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没有实事求是地从贫困群众的角度出发等原因。为此,一是加强了对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学习和执行力度,认真落实厅党组出台的实施意见,坚决做到轻车简从。二是明确规定从20192月起,所有到基层调研的公函中,均明确要求轻车简从和不得超标准陪同接待的要求,并长期坚持。三是在329日召开的党建工作党组专题会上,听取了厅系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情况汇报,提出了要求;四是严格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2019年省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通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整治措施>的通知》,省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关于开展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排查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针对个别扶贫驻村干部作风机关化。谈话反映厅党组对下派帮扶藏区彝区的干部教育培训不够到位,帮扶干部基层工作经验、农村工作能力相对欠缺,不能很好融入当地,习惯于写写文稿、填填表格的机关工作模式,水利专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问题,一是强化培训,按照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的要求,严格落实每名派驻干部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的要求,2019年年初,已对全体水利扶贫干部开展了为期4天的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二是每半年赴藏区彝区开展调研指导一次,掌握派驻干部工作推进情况。2018年底对水利援助彝区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于2019年1月向省委组织部报送了《水利综合帮扶凉山工作队工作推进情况调研报告》2019年3月,对派驻德格县的水利扶贫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了调研。三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3月,厅人事处到凉山州水务局对帮扶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进一步严明帮扶工作纪律,巩固提升了帮扶队伍的工作作风。派驻干部年度考核为“不称职”的,派出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不得评先评优。及时召回年度考核为“不称职”及不适应、不胜任、工作消极应付经约谈不整改的派驻干部。新选派1名副处级干部到凉山州水务局工作,并担任帮扶工作组领队。加强对帮扶干部的保障工作,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四是根据受扶地实际需要,进一步做好针对性选派帮扶干部的工作。今年2月,从11个市水利系统选派了34名农村饮水安全技术帮扶专家常驻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饮水安全技术指导,从12个厅直单位选派了30名农村饮水安全专家每月定点到深度贫困县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调研帮扶。

2.关于“水利扶贫工作不够扎实”的两个问题

针对工作前瞻性不够的问题,分析谈话反映,水利厅党组在农村安全饮水和‘五小’水利工程等资金项目安排上与贫困地区的实际需求尚有差距,不同程度存在产水配套工作提前谋划不足、水利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不够等问题,认真剖析主要原因是财政资金支持方向发生了变化,思路转变不够及时,导致资金可支持的建设内容与群众需求产生一定差距;对贫困地区需求前瞻谋划不足,规划约束性和执行不足;公共财政投入有限,难以完全满足贫困地区需求;近年来中央支持我省水利建设资金,重点用于大中型水利工程项目及防汛保安工程,可调配使用于五小及饮水安全的资金整体有限等。为此,一是通过专项实施方案的编制与政策出台,提升工作前瞻性。针对凉山州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编制完成了《凉山州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及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方案》,并由水利厅会同凉山州政府审批,建立了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到村到户的台帐;为切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统筹解决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求,出台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水美新村建设的意见》。二是切实加大资金投放。已会同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安排中省饮水安全资金10.02亿元,较2018年增加1.18亿元,增幅13%,用于贫困县资金比例达89%;从省级水利发展资金中安排包括五小水利建设内容在内的项目资金资金1.9亿元,较去年大幅提高。同时,在第二批中央水利发展资金中争取1.58亿元用于小型水源和牧区水利建设。

针对工作抓落实不够。对水利脱贫攻坚的督导不够深入,通过督促推动市县水利部门抓落实的效果不明显。2016年以来,厅党组围绕水利脱贫攻坚研究出台了一些支持政策,并商省级有关部门安排了一批水利建设项目,但往往采取层层发文件、分数据、下任务的作法,把责任和压力简单下移,对水利扶贫政策落实和水利项目建设过程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如厅出台了村级公益性水利工程巡管员岗位设置政策,以及支持水利劳务扶贫的八条意见,但落实工作还没有纳入全厅推进水利扶贫的重点,基层在落实过程中对重吸纳贫困户参与水利工程巡管工作、轻巡管能力建设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问题,认真剖析主要原因是思想上还认为脱贫攻坚是地方主体责任,较少分析地方项目推进慢的具体原因,并相应采取应对措施;一定程度上把权责下放作为推责减压的借口观念;下基层不多、工作不实,更多时间用于在办公室收数据了解情况和进度,下基层有时也是走马观花,对发现的问题只是停留在口头督促,没有深层次分析等。为此,一是按照“自下而上”原则,分级编制《水利建设扶贫专项2019年实施方案》,充分尊重地方意见。二是转变工作方式。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督导工作的实施意见》。采取组织工作组、技术服务队、培训基层管理技术人员等形式,帮助贫困地区做好水利项目前期和建设管理工作,提高贫困地区水利干部职工建设管理能力。明确水利厅成立的13个农村饮水安全常态化的调研帮扶小组,重点任务放在帮助贫困地区“发现问题,找准问题,共同解决问题”上。水利厅派出的8个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组,覆盖了21个市(州)、41个县,督促发现整改问题56个,在减轻基层工作压力的同时,做到了工作有力有效。三是切实加强技术薄弱地区的技术帮扶,印发了《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帮扶工作方案》,抽调人员到阿坝州、甘孜州驻州和凉山州开展技术帮扶,已于2月底全面到位。目前,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进度较往年增速明显,尧斯丹副省长做了工作推进有力批示。四是经过协调,省财政厅、扶贫开发局已将村级水利工程巡管员公益性岗位纳入扶贫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提高了资金保障能力。

3.关于“管行业管行风有欠缺”的两个问题

针对厅党组面对全省水利扶贫点多、面广、资金密集、廉政风险高的实际,作风建设重点放在确保厅本级不出事,在管行业抓行风建设方面着力不多,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到基层水利‘神经末梢’尚有欠缺”。认真剖析主要原因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认识不深;对管行业管行风工作存在一定畏难情绪,没有找到有效抓手,一直停留在完成中央、省委的任务上;抓厅系统党员干部的监督教育不够,对行业内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廉洁教育自觉性主动性不强等。为此,一是及时构建了省、市、县三级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体系,将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法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内容。二是开展脱贫攻坚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对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通报曝光频率和警示力度。320日,召开厅机关纪委全会,专题研究以扶贫领域为重点的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年内将在五大片区开展行业作风建设调研,及时解决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好“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

针对“发挥各级水利部门行业监管的作用不够”问题,一是“特别是水利项目责任、权力、资金、任务四到县后,对如何更好压实市、县水利部门在项目审查、工程实施、资金监管等方面的作用研究不深办法不多。有的地方、部门以四到县为借口,搞只审批不管理,只拨款不监督,导致基层一些地方水利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问题时有发生”问题,认真剖析主要原因是近年水利投资持续高强度,各方面监管人员缺乏,“强监管优服务”的理念落实不够,主观上对地方项目建管意识有所松懈,未统筹考虑监管工作,造成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管工作有脱节现象。为此,加强制度建设,已陆续出台了《关于下放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审批事项的通知》等5个意见通知,并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突出监管重点,针对大中小水库、尤其是贫困地区重点工程日常督促检查中的突出问题,发出督办整改意见多份参照水利部“清单式稽察”工作模式探索改革省级稽察工作方式,开展设计施工总承包等新型建管模式创新工作,力争年内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引导紫坪铺等一批建设管理经验较丰富的水管单位参与全省水利工程建设,提高重大工程建设的专业化水平。二是“联动巡察发现,甘洛县以摇号方式确定2017年近200万元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土建施工单位,修建过程中随意变更建设地点和内容”问题,认真剖析主要存在下沉监管意识不到位,有效监管方式方法较少等原因。为此,一方面,函告责成凉山州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对随意变更工程建设地点和内容予以处理和通报批评。目前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5%。另一方面,会同省财政厅,要求各地进一步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以民办公助方式推进财政支农项目建设的意见》,加强以村为单位实施项目的“一事一议”程序流程指导,督促各地进一步规范流程

(五)巡视意见建议的办理任务方面

1.关于进一步落实水利扶贫两个责任’”的建议

针对“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当前全省水利行业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压实脱贫责任,集中所有力量、聚焦深度贫困,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提供坚实的水利基础支撑和保障”建议,一方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水利脱贫攻坚“举厅体制”要求,根据机构改革到位情况,完善水利脱贫攻坚责任制办法,进一步明确任务及分工,压实厅党组成员、其他厅领导以及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调整完善厅领导脱贫攻坚的职责分工,完善厅领导带队联系指导片区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另一方面,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贫困地区的支持政策,加大对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资金支持力度和技术帮扶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督促有关地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坚实的水利基础。

2.关于“强化水利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建议

针对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管干部必须管作风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水利扶贫工作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层层狠抓作风整改,通过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来锤炼和检验干部作风,使干部作风更加严实,帮扶举措精准有效建议,一是研究出台深化水利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治理的指导意见,将作风建设贯穿水利脱贫攻坚全过程。二是厅党组成员带头示范,130日召开全省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311日印发了党风廉政责任清单,着力解决脱贫攻坚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同时,通过集中培训和走访帮扶,切实提高帮扶干部水平和责任心。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对扶贫干部、党支部书记、厅直系统纪检干部进行专题培训。

针对要加大水利扶贫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和问责问效力度,加强督查监管、调研指导,强化水利扶贫政策和项目落地,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要杜绝不必要的检查,精减会议文件,减少各种报表和上报材料,把精力放在水利为民上,增强水利扶贫的实效建议,一是统筹研究综合督导、专项检查、工作调研相互衔接的工作机制,印发2019年度厅领导牵头的调研课题清单,确定将《水利支持脱贫攻坚助三农发展的措施与对策》作为今年我厅三农工作调研课题,已上报省委农办。同时,以脱贫攻坚为重点,确定了厅系统2019年度调研课题43个。二是按照《四川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督导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围绕巡视建议,完善督导工作机制,细化督导流程和方案。

3.关于“全面加强水利系统纪律建设”的建议

针对水利资金量大、面广、点多、线长的实际,进一步完善扶贫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要加强对基层水利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严肃查处侵占私分水利资金的行为,坚决斩断伸向水利扶贫领域的黑手。通过已经处理的水利扶贫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对水利干部的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建议,一是督促各级各责任部门深入查摆水利脱贫攻坚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编制覆盖全行业的水利脱贫攻坚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一览表。理清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图,对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二是明确要求对在脱贫攻坚中敷衍塞责、落实不力的党员干部,由分管扶贫的领导进行常态化约谈。三是优化扶贫工作考核制度,严禁挂名帮扶和走读式帮扶,对驻村干部在岗情况、履职表现开展定期督查。四是制定水利行业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责任分工方案,将按省委部署要求抓好相关工作。

三、坚持长效常态落实整改要求,协调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

水利厅的巡视整改已取得了阶段性的初步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脱贫攻坚正值关键阶段,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水利厅党组将秉持久久为功的政治定力,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不断夯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水利基础。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两个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摆在首位,把管党治党作为“最大政绩”牢牢抓在手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实巡视整改厅党组主体责任和厅党组书记、厅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不懈推进整改。严格落实厅纪委监督责任,充实完善纪检队伍,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好水利行业“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深化标本兼治,努力营造、巩固发展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保障。

(二)践行宗旨意识,抓好后续整改。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把中央和省委水利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落深落细落实到基层、到群众,扩大和释放巡视整改的政治红利。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深入制定后续的具体整改措施,对已整改到位的,确保同类现象绝不再发生;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或长期坚持的,做到常抓不懈、监督不松,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更加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下大力气解决好饮水安全等的民生热点问题。

(三)扎牢制度笼子,强化作风建设。坚持阶段性整改和长期性整改相结合,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相结合。立足标本兼治,既在治标上下功夫,又在治本上不放松。在从严从实抓好现有制度执行同时,有针对性地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着力推动建章立制。对一些深层次和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通过深化改革推动解决。紧盯“四风”突出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新动向,进一步健全作风教育常态化机制,有效铲除滋生“四风”问题的土壤。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严明纪律要求,坚决防止巡视反馈问题边改边犯,确保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在水利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共四川省水利厅党组

                         2019年8月12日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