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公示公告

关于组织第十七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的函

来源:时间:2019年03月07日 09:24



附件1:                         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
                                              中国地区选拔赛活动简介


    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Stockholm Junior Water Prize,SJWP)由斯德哥尔摩水基金会(Stockholm Water Found,SWF)在1994年设立,是世界著名的“斯德哥尔摩水奖”的组成部分。自1997年以来,该奖项作为重要的国际性环境奖项之一,颁发给在水资源和水环境保护领域研究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少年学生,被誉为“世界青少年水科技诺贝尔奖”。颁奖活动在每年8月份的瑞典“斯德哥尔摩水周”期间举行。瑞典维多利亚皇室对该活动给予极大的关注和支持,每年女王储维多利亚公主都会到场为获奖选手颁发奖杯及荣誉证书。同时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总冠军将获得15000美元奖金并收获一段在斯德哥尔摩参与国际活动的宝贵经历。
    我国十多年来先后有数十万青少年参与比赛,累计获奖项目共计1000余件。2006年国内获奖项目“生态修复技术在漕溪河治理中的应用与研究”在瑞典一举夺冠,获得“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最高奖。在2007年及2010年,中国参赛团队两次夺得了仅次于最高奖的特别奖。斯德哥尔摩水基金会主席彼得•福斯曼评价,这些获奖项目均具有很好的前瞻性和推广性,中国学生连续获奖,体现了中国青少年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和良好的科技创新意识。


附件2:                       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历届获奖项目名单


                   2018年,新加坡《从农业废弃物提取还原氧化石墨稀用于净化水质》
                   2017年,美国《快速检测并去除水中大肠杆菌、霍乱、沙门氏菌的方法》

                   2016年,泰国《仿凤梨科植物结构的蓄水装置》
                   2015年,美国《用于重金属去除的新型再生过滤器》
                   2014年,加拿大《水中的废物:利用新型砂滤器生物降解环烷酸》
                   2013年,智利《在南极石油污染水域开展生物治污的合作》
                   2012年,新加坡《利用钠活化膨润土从废水中清除并恢复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研究》
                   2011年,美国《用于调查水质微流体并流设备的研发与评估》
                   2010年,加拿大《关于聚苯乙烯塑料降解的研究》
                   2009年,土耳其《能源引起的水污染的新治理方法:让雨水成为一种环保型能源》
                   2008年,美国《模拟银纳米粒子在不同环境条件下的毒性》
                   2007年,墨西哥《利用蛋壳生物吸附作用清除水中的铅(II)物质》
                   2006年,中国《恢复城市河道生态环境综合技术的应用研究和实践》(上海南洋模范中学)
                   2005年,南非《夜间水力发电自动喷雾器》
                   2004年,日本《有机肥——商品肥料的替代品》
                   2003年,南非《合理用水的旋转园艺》
                   2002年,美国《利用牡蛎治理切萨皮克湾》
                   2001年,瑞典《去除沥滤液中的金属离子》
                   2000年,美国《公共用水中抗生素污染物残留与大肠杆菌耐药性之间的关联》
                   1999年,西班牙《棘皮动物可用作阿尔沃兰沿海水质的生物指示物》
                   1998年,德国《Aquakat活水器——用于工业废水净化的太阳能反应器》
                   1997年,美国《水上运输工具排放的杀虫剂对105单位影响范围内的绿海胆配子生长发育、精子活力和繁殖能力的变化的影响》



附件3:                        第十七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
                                           水奖中国地区选拔赛活动细则


    一、参赛条件
    比赛举办当年8月1日前,凡11-20周岁的在校(高中、初中)学生个人或团体(不超过3人)均可参赛。比赛分为发明创新类、实践调查类和宣传创意类共三个类别,参赛学生均可按类别提交相应参赛作品,其中发明创新类分为低年龄组别(11-14周岁)和高年龄组别(15-20周岁),实践调查类和宣传创意类不区分年龄组别。
根据瑞典组委会要求,代表中国赴瑞典参加世界总决赛的项目选手将从发明创新类高年龄组(15-20周岁)中产生。
    二、参赛类别
    A类:发明创新类
    参赛者应立足于工程技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立足于自己的家乡、社区就如何加强水资源管理、提高废水处理能力,促进水资源节约和水生态环境等内容开展一个长期(持续到2019年2月底)或者短期(2018年3月—2019年2月底)的发明创新项目以帮助当地居民提高水环境保护意识,改善家乡居民生活质量尤其是提高贫困地区居民的生活和经济水平。
    本类项目需已经被证明有效解决了实际存在的水资源管理相关问题,或在一定条件下,通过进一步研究有可能被证明、实现或转化为解决相关问题的创新科技发明或应用研究。
    B类:实践调查类
    参赛者可以围绕所在地区的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现状、公众水情意识等内容开展一个长期(持续到2019年2月底)或者短期(2018年3月—2019年2月底)的实践调查项目。
    本类项目需通过科学的调查实践及分析,反映当地水资源状况、水治理成果及公众水情意识现状等内容,并以青少年的视角向相关部门、媒体、周边公众提出积极可行的合理化建议、倡议或行动准则,得到积极反馈和取得一定成效。
    C类:宣传创意类
    参赛者可以围绕本地区、国家或全球范围内如何加强水资源管理,以及有关水的社会宣传及公众参与等内容开展一个长期(持续到2019年2月底)或者短期(2018年3月—2019年2月底)的宣传创意项目。
    本类项目需通过公众易于接受的宣教形式(绘画、视频、动画、歌曲、舞台剧、摄影、创意DIY制作等)向公众呼吁节水、护水的理念,积极推动环保公众参与。
    三、报送方式
    1、登陆比赛官方网站http://skj.ceec.cn,阅读比赛要求,在线注册并提交作品。
    2、请参赛者严格按照截止日期报送作品,逾期将视为无效,未通过初选的作品将不再通知作者本人。
    四、比赛流程

序号

实施时间

内容

步骤1

2019年1月-2019年3月中旬

作品申报登陆比赛网站skj.ceec.cn下载参赛项目书模版,在线申报作品。

步骤2

2019年3月

项目初审及入围总决赛名单公示由评委专家进行项目作品初评,组委会发文公示入围总决赛的项目名单。

步骤3

2019年4月下旬—5月

全国总决赛活动及比赛结果公示获得入围全国总决赛资格的优秀项目进行现场总决赛及颁奖活动。

步骤4

2019年6月—8月底

筹备赴瑞典参加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决赛及交流活动特等奖项目经公示后,向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组委会提交获奖作品,办理出国手续,准备出国参赛宣传资料。

步骤5

2019年8月底

赴瑞典参加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决赛及交流活动特等奖项目参赛团队代表中国赴瑞典参加为期一周的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决赛及环保交流活动。


    五、奖励
    (一)奖项设置
    1、参赛学生
    特等奖1个(由A类高年龄组获奖团队中产生,该奖项获奖学生不超过三人团队将代表中国赴瑞典参加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决赛)
    A类低年龄组(11-14周岁)
    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若干
    A类高年龄组(15-20周岁)
    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若干
    B类:实践调查类
    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若干
    C类:宣传创意类
    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若干
    2、优秀指导教师:若干
    3、优秀组织单位:若干
    (注:具体奖项数量由组委会根据当年参赛项目的实际作品数量和质量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适当调整)
    (二)奖励办法
    1、特等奖:奖金5000元、奖杯、获奖证书
    2、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证书
    3、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单位:荣誉证书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