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水利资讯 > 专题报道 > 河长制 > 各地动态

攀枝花市三措施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助力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来源:省河湖局 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3:48 【打印】【关闭

近年来,畜禽养殖污染成为攀枝花市河流水环境保护与治理的一大难题,严重影响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巩固提升。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攀枝花市以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与河长制六大任务之一水污染防治相结合,针对河流畜禽养殖污染点多面广等问题采取三个有效措施,助力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截至今年10月,全市畜禽粪污产生总量214.6万吨,资源化利用总量180.8万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84.24%;规划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94.44%,为营造流域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良好的水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工作组织领导机构。相继出台《攀枝花市市级农业生产发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攀枝花市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整合和规范全市产业扶持政策资金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规模养殖场(户)向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全市划定禁养区面积1424.7195平方公里,关停取缔禁养区内养殖场190个。通过畜禽规模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系统,对全市畜禽养殖基本情况摸底排查、畜禽养殖场备案及粪污资源化利用机构信息管理工作,并实行动态管理和监管。
二是拓展利用渠道。积极拓展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渠道。通过养殖、种植、农村能源等环节的统筹建设,大力推广“畜—沼—菜”“畜—沼—果”绿色生态生产模式。目前全市已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8.82万口、大中型沼气工程4处、集中供气工程9处,年产气达3900万立方米,沼渣沼液综合利用达116万吨;推广“畜—沼—菜”绿色高效种植模式4万亩,“畜—沼—果”绿色高效种植模式近20万亩,“三沼”综合利用试点示范成效显著。鼓励支持市级畜牧业龙头企业拓展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渠道,建成年产2万吨的有机肥料厂1座。
三是突出项目支撑。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完善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设备,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今年,攀枝花米易县成为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县(区),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2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全县畜禽粪污处理综合利用率将达9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将达100%。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地址:成都市文武路20号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