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部门信息 > 水利财务 > 各地传真

乐山市雅安市签署框架协议 启动全省首例区域水权交易

来源:乐山市水务局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7:10

11月19日,乐山市水务局与雅安市水利局于近日签订了区域水权交易框架协议,这标志着乐山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区域水权交易工作,将为水权改革工作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该区域水权交易框架协议明确了协议目的、交易水权指标、取水用途、交易方式等水权交易框架要素。框架协议的签订旨在指导所辖县(市、区)之间开展江河流域地表水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区域水权)交易事宜,主要目的是满足雅安市大渡河流域用水总量指标,促进大渡河流域各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

据了解,水权交易,是指在合理界定和分配水资源使用权基础上,水资源使用权或者取用水指标在使用主体之间通过市场机制进行流转的行为。水权交易遵循节水优先、总量控制、保障发展、兼顾需求的原则,实行市场运作和政府调控相结合,控制总量和盘活存量相统筹,运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水资源,规范水权有序流转。

乐山市水务局与雅安市水利局通过开展水权交易实践,大胆探索跨区域水权交易试点,将进一步推动两地优化水资源配置,提升集约节约安全利用水平,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