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乐山:多举措推进节水

来源:乐山市水务局时间:2024年04月16日 17:50

近年来,乐山市水务局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扎实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一是严格节水常态管理。严格把关用水定额。在规划编制、节水评价、取水许可、计划用水、节水载体认定和考核监督等环节严格执行用水定额,新改扩建取用水项目严格落实节水“三同时”制度。重点抓好火电、钢铁、化工等高耗水行业用水定额对标达标工作。严格计划用水管理。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和使用公共管网供水的单位,按照用水定额或近三年年均实际用水量全部下达年度用水计划,按照计划对用水户进行对标管控,对超计划用水、超审批用水的取用水户坚决进行处罚。对具备非常规水源利用条件的用水户,在下达计划用水时配置非常规水源,截至目前,2024年全市累计下达1611宗取水计划。

二是强化节水要素支撑。加快计量监测体系建设。完善农业用水计量体系,推进全市重点取用水户在线计量安装接入和计量设施补助工作。截至目前,非农业取水在线计量率达60%以上、“一口一秤”确认率达95.93%。推动工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计量检测全覆盖,鼓励工业企业配全三级计量设备。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支持节水领域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精准计量、非常规水利用等关键技术创新及设备研发,加大新技术推广示范力度,大力促进节水产业发展。2023年,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多晶硅生产水循环利用系统”工艺被工业和信息化部采纳,列入《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23年)》。2024年3月,乐山永祥新能源公司节水案例荣获2023中国节水十大经典案例。

三是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推进节水型社会标准化建设。编制印发了《乐山市“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农业节水、工业节水、公共机构节水等节水创建工作。我市五通桥区、犍为县、井研县、沐川县、峨眉山市已完成节水型社会创建,2023年夹江县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已完成省级验收,待水利部复核验收通过后,乐山市建设任务量将达到55%,超额完成省下达45%的目标任务加快节水载体建设。持续开展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学校、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小区等节水载体创建工作,全市创建节水型企业33家(省级节水型企业14家)、节水型学校17家(省级节水型高校2家)、节水型单位483家(省级节水型单位9家)、节水型小区30家(省级节水型小区10家)。推进城镇节水降损。不断推进城镇供水管网漏损治理,乐山2023年度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低于9%;积极开展节水器具普及行动,全面推动公共场所、居民家庭使用生活节水器具。

四是加强节水宣传。加强节水法规制度宣传。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节约用水条例》《四川省水资源条例》《四川省节约用水办法》《四川省用水定额》《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等节水法规政策宣贯,2023年度共组织集中学习二十余次积极开展节水主题宣传活动。2024年度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组织开展了“乐山地标亮节水”活动,并联合乐山师范学院(四川省首批“节水型高校”)开展了节水知识讲座,共发动宣传人员1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宣传覆盖群众达3万余人次;深入开展节水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五进”活动,多种方式积极开展节水宣传,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节水意识。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