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碧波逐流层层浪 一江清水入画来——2023年广元市河湖长制工作综述

来源:广元市水利局时间:2024年01月30日 14:38

隆冬时节,广元市城区嘉陵江水面,碧波荡漾,白鹭纷飞,冬日暖阳里,人们漫步于岸边的亲水廊道上,享受着久违的“慢时光”,呈现出一幅水清、景美、人和的美丽图景。

作为嘉陵江入川第一站,近年来,广元市始终坚持树牢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以河湖长制为重要抓手,全面强化河湖管理保护,厚植人水和谐的嘉陵江上游生态底色,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稳中向好,“人水和谐”的画面已然成为常态。

健全完善组织体系河湖管理保护责任有效夯实

党政领导、部门联动是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着力点,核心是建立健全责任体系。

去年以来,广元市着力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河湖管护责任体系,完善市级河湖长制工作协调机制、河湖长制工作提示通报约谈等制度,深化“河长+”协作机制,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

目前,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2717名,发动爱河护河志愿者组织、民间河长等群体主动参与河湖管理保护,实现区域河湖管护全覆盖。

同时,坚持高位谋划、统筹推动,市、县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湖长制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市级、县级河长发挥“领队”“头雁”作用,各级河长分头负责,统筹推进河湖长制各项目标任务落实。2023年,全市各级河湖长开展巡河(库渠堰)9万余人次,协调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相关问题4200余个。

此外,完善河湖长制工作监督考核机制,出台《广元市河湖长制工作市级考核办法》;充分运用河湖长制提示通报约谈机制作用,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有效落实;坚持日常监测与年终考评相结合,营造比拼赶超、争创先进的河湖管理浓厚氛围……

立足水岸同治要求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全面加强

“我家住在南河边,现在的南河较以前有了很大变化,河水更清了,鸟类更多了,环境越来越好了,闲暇之余,我们一家人喜欢到河边散步锻炼,欣赏风景。”近日,家住利州区万达中央华城的市民李先生感叹。

如此景美人和的画面,必然离不开良好措施的推动。

记者了解到,广元市创新基层河湖管护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基层群众积极参与河湖管护,设立志愿巡护员、政策宣传员、河湖问题督办员、河湖保洁员“四大员”,全面推广具有广元特色的基层河湖管护模式。

截至目前,全市设置村级河长工作室1251个、成立管护队伍2610支,838个村(社区)建立河湖管护工作激励机制,有效解决基层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

巩固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成果,完成全市水普名录内108条河流管理范围划定成果及规模以上河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数据复核和成果入库,高质量完成河流健康评价年度任务。

着力推进河湖突出问题整治,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四乱”、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统筹开展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加大联合巡查、专项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违法侵占河湖岸线等违法行为。

突出人水和谐目标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河长制工作的全面落实,有效解决了河流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问题,进一步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群众生活舒适度,有力推动了我市整体生态文明建设。”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以来,广元市统筹推进水环境治理,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市22个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成功创建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5个、省级节水型企业11个,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逐年下降。持续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库水质治理与保护,嘉陵江、白龙江、清江河、东河、南河等重要江河水功能区水质稳定达Ⅱ类及以上。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河湖水域岸线生态功能恢复,推进河湖岸线绿化美化。强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全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56平方公里。深入实施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总体方案,扎实开展“渔政亮剑”“护渔百日”等专项行动,持续巩固小水电清理整改成果,全市76座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全部达标。

碧波逐流层层浪,一江清水入画来。通过持续强化河湖长制,齐抓共管、多措并举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得到有效落实,一幅幅幸福河湖画卷正在广元大地徐徐绘就。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