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德阳:让“问题堰”变身“公园堰” “一串红”串出河湖管护新模式

来源:德阳市水利局时间:2024年01月03日 17:41

两河口村位于德阳绵竹新市镇东南部,因射水河、马尾河两河相聚于此而得名。全村面积5.6平方公里,下设9个村民小组,共1357户,总人口2617人。村辖内共有河渠(射水河两河口村段、26支渠)7.4公里,兼具灌溉、行洪功能。近年来,两河口村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要求,以辖区射水河雷家堰为试点,结合自身实际并融合过去特色做法,积极推广“解放模式”,探索出一条以发掘“一串红”志愿服务队功能作用为主,开创“四个一点”工作模式,设立道德积分银行,成立河长工作室等多项措施为辅的河湖管护新模式。


强基固本夯实基础。一是“四个一点”模式,小杠杆撬动大民生向上争取党委政府部门项目配套资金,搭配“四个一点”工作模式(老百姓捐一点、社会组织帮一点、村委会补一点、党委政府奖一点),多方筹措经费,以小杠杆撬动大民生,切实解决河湖管护改造资金难题。二是设立道德积分银行,小积分发挥大作用。设立道德积分银行,以积分兑换奖励的形式,激发群众自治内生动力,主动参与河湖环境管护。自开展积分兑换以来,全村群众、志愿者参与巡河护河公益服务达3800余人/次,累积兑换积分5000余分。三是微小改造精准提升,小改变带来大幸福。坚持以“微小改造”代替“大拆大建”,“精准提升”代替“大水漫灌”,保留天然风景,改造痛点难点,增加安全防护设施。充分调动党员代表和群众积极性,主动参与健康步道、景观围栏铺设、花草栽种与农房墙绘等各项工作,曾经的“问题堰”、“淤泥堰”变身“实用堰”“公园堰”,群众成就感、归属感、幸福感极大提升。


提质增效狠抓落实。一是成立河长工作室,厘清工作职责。落实河长工作室办公阵地,配套办公设备,构建起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主任,副书记担任副主任和一名干部负责日常办公的机构体系。制作水系图并上墙,制定村级河长构成和工作职责,河长工作室规定、问题处置流程图等,推动工作室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运营。二是组建两支队伍,激发工作活力。组建两河口村“一串红”河湖志愿巡护宣传队、河渠保洁队,定期召开培训会、宣讲会,宣传讲解河湖长制法律法规和重要政策。发挥党员队伍模范带头作用,号召更多群众参与巡河护河,两支队伍人数从起初的10余人增加至100余人。做好“一河(湖)一档”、“一河(湖)一策”、河长巡河记录表、爱河护河承诺书等资料更新和归档。实行巡护队志愿者每周五坐班制,集中处理群众来访和意见,切实推动巡河护河工作走深做实。三是用活“双三”原则,提升工作质效。将“三不四要四严禁”等河湖保护治理要求纳入村规民约,规范约束群众行为。通过两微一端,抓住寒暑假、茶余饭后等重要节点,按照“三必宣”“三必巡”的原则,大力宣传河湖水环境保护爱护水环境已成全村共识。构建河湖保洁工作激励制度,河渠保洁队按照“三必清”“三必管”的原则开展保洁,每月1号、15号定时定点对河道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整治效果纳入年终考核项目,村两委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检查,督促队员认真履职。激励制度实行以来,实现了开窗即景、出门见花,墙白水清岸绿的人居生活环境面貌大幅提升,辖区内河渠水质常年稳定在Ⅲ类。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