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下好 “先手棋”,打好 “主动仗” 
绵阳水文时刻准备着以主汛期最佳工作状态强力支撑防汛减灾

来源:省水文中心时间:2023年07月07日 17:07

当前,全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绵阳水文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坚决树牢“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底线思维,切实担当防汛“耳目”使命,坚决恪守防汛“前哨”阵地,加强涪江流域洪水趋势研判,强化“四预”措施落地落实,细化水文巡测监测方案,筑牢设施设备保障底板,为支撑绵阳市及涪江流域沿江城市成功打赢2023年防汛减灾攻坚战,下好了“先手棋”,打好了“主动仗”。 

保持主汛期工作状态,科学监测夯实防汛基础

绵阳水文中心结合当前防汛形势对汛前准备工作再梳理再研判,对绵阳市境内10个基本水文站,18个专用水文站的测洪方案逐一进行查漏补缺和优化完善,确保风雨来袭前未雨绸缪,成竹于胸;结合人员现状和近年来历次洪水、山洪灾害应对经验,针对性地强化技术培训、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在洪水来临时临危不惧,从容不迫;优化整合水文应急监测队伍,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强化训练,做到应急预案熟知于心、监测设备熟练使用,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确保风雨来袭时战之有序、战之能胜。

保持主汛期工作状态,精准预报守牢防汛底线

24小时全天候在线值守,特殊天气时段全流域跟踪监视,极端天气时段针对性加密分析研判,这是水文情报预报工作的汛期常态。绵阳水文中心牢牢把握主汛期涪江流域洪水趋势,加大水情值班值守培训,增强责任意识,提升特殊水情处理能力,确保“汛情雷达”时刻在线,高效运转;立足涪江流域联防联控监测预警中心职能定位,进一步优化修订洪水预报方案,完善流域河系预报体系,科学制定各大江河警保水位和预警阈值,全流域范围内大力推行实施提示性预警,围绕“大江大河、中小河流、重点水库”在超前、滚动、精细预警预报上下功夫、出实招,在提高精准度、时效性,延长预见期上求突破、见成效,精准把脉江河汛情,时刻准备奔跑在洪水来临前。

保持主汛期工作状态,保障设备筑牢防汛底板

绵阳水文中心坚持以“测得到、测得准、报得出、报得及时”为目标导向,全力以赴做好主汛期水文基础设施和测报设备的维护支撑保障。当前,辖区内水文基础设施设备日常维护充分到位; 22个水文(位)站做好了水位自动监测设备“双备份”;38套水位视频监控设备全面在线;无人机搭载雷达波流速仪,无人船、三体船搭载走航式多普勒剖面流速仪,“一键式”缆道远程测流系统等现代化水文监测设备均已整装待发,以最佳状态迎汛备战,全力确保雨水情监测数据及时准确。

防汛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绵阳水文将保持主汛期最佳状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切实扛起防汛天职,以更快反应、更好效果、更高效率、更优质量守护涪江安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积极贡献!(呼吁、党垚)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