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达州水文中心迎战入汛以来最大洪水纪实

来源:达州水文中心时间:2023年07月07日 15:06

7月1日-4日渠江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降雨主要集中在万源市、渠县、宣汉县、达川区一带,其中累计雨量达100mm~250mm有207站次,最大过程雨量为万源市关坝站387mm。受暴雨影响,渠江干支流发生不同程度涨水过程,部分河段出现接近超警戒洪水情况。达州水文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协作、精心监测、精准预报、提供精细化调度建议,圆满完成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水过程测报工作。

7月1至3日,达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连续多次召开调度会商会议,达州水文中心就雨水情现状、水情趋势预测等作出实时汇报。根据巴河来水、州河水库群调度情况及区间来水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向达州市防办提出对江口、罗江口、金盘子等水电站进行联合调度建议。江口水库持续执行提前预泄、过程控制、峰后拦蓄等有效措施,最大入库流量达4900m3/s,调度控制下泄流量在4000m3/s以下,确保了洪水顺利过境达州主城区。同时通过水库群调度有效错峰,提前开展金盘子电站下泄,在巴河洪水即将汇合渠江前,控制金盘子由3800m3/s降低至300m3/s,削减洪峰3500m3/s,精细化的调度有效减小了州河洪水对渠江干流洪水叠加,降低渠县城区洪水位约2.63m,最大限度发挥了工程调度减灾作用。

总结复盘本次洪水,呈现几个亮点工作:一是实时关注降雨落区、雨强及降雨量变化,动态加强了对流域内中小河流重要场镇的洪水风险预警提示,对开展中小河流场镇抢险转移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根据气象蓝色预警、降雨和洪水过程开展精准预报、提供精细化调度建议,有效降低了渠江干流洪水量级,减轻灾害损失。三是发挥流域联防联控监测预警作用,加强了与巴中、广安水文中心的信息传递和水情会商,多次与省水文中心开展远程会商,联合开展了巴河、渠江的洪水预报,预报精准度较高,(其中巴河风滩站洪水预报流量15000m3/s,实际洪峰流量14700m3/s,渠江三汇站预报流量13200m3/s,实际洪峰流量13300m3/s),为后续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四是强化了信息传递,发布《水情预测》《水情预报》《水情快报》《洪水风险预警提示》等专题简报26期,通过短信、电话、QQ群、传真等多种方式,确保信息直达市县防汛指挥部门,确保“叫应”、“应答”,有力支撑地方防汛抢险救灾。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