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筑牢水利生产安全  时刻箍紧风险意识——新时代水利工作必须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

来源:泸州市水务局时间:2023年06月30日 15:23

筑牢水利生产安全  时刻箍紧风险意识

——新时代水利工作必须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

泸州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喻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从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从明确国家安全战略方针和总体部署,到全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从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修改国家安全生产法等重要举措,为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压实了责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的原则和要求,树牢了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的安全发展理念。

作为新时代一名水利工作者和一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筑牢水利生产安全是必须做到并长期坚持的首要任务。就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落实到水利工作中,就要时刻箍紧风险意识,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职责使命。

必须把提高安全意识牢记心中

我们每分析一个事故案例几乎都可以看到,每一桩事故的发生都是由多个错误或过失汇集造成的,且往往都伴随着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每一次总结几乎都有类似“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的表述。其实,“务必提高安全意识”不是当下一句时髦的套话,而是全员必须遵循的实实在在要求,安全意识实际是每个人对潜在危险的感知、判断、认识和理解,是全体国人必须提高的一种素质和能力。水利工作者的安全意识水平,直接决定是否能坚决树牢水利安全发展理念,是否厘清监管责任边界,是否能够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坚决承担起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当然,也决定了安全工作的成效。因此,只有意识到位了,特别是单位“一把手”的意识提高了,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和落实才有基本保障。

必须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工作始终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治国先治水,体现了水利工作对国家治理的突出作用,水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水利工作必须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水利工作始终,只有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水利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的水安全保障,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不管是当前还是今后,抓好水利安全生产、确保水利安全稳定、创造良好环境,对水利人来讲,意义特别重大、责任特别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水利发展同样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也是必须坚持的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只有认识到位了,才能切实担负起职责使命,才能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水利工作始终,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把握水利安全生产作为水利发展的基本内涵和本质要求。水利事业同众多行业一样,既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又要使发展建立在坚实的安全保障基础之上。要把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让安全生产工作覆盖到水利事业所有领域,贯穿到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的全过程、全领域

必须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最小单元

一个个血的教训说明,水利安全还需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把工作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安全生产职责压实到每一个最小单元里。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增加了“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督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其他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国务院交通运输、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利、民航等有关部门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等条款。表明安全生产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落实责任,责任不落实从原来的履职不到位,上升为违反安全生产法律。

把安全生产职责压实到每一个最小单元,就是要求大家要学深悟透新的安全生产法,以安全生产清单制为抓手,健全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将责任再分解再细化,通过捋清综合监管部门和业务专业监管部门的职责,做好综合监督,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到每一个点位、每一个人员。

必须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

水利行业安全风险覆盖项目建设、工程运行、水文监测和水利勘测各个领域,水利安全风险点多、面广、量大,只有坚决摒弃麻痹思想,根据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特点,不断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方位安排部署、全力做好保障、全覆盖监督检查、全员推动落实,时刻保持警惕,把基础工作做实筑牢,才能看得到风险,担得起责任,做得实工作。

我们应该看到,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效,是过去持之以恒工作的结果,只有立足过去,抓实当下,谋划未来,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实作风,深刻认识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抱以对党和人民忠诚负责的精神,时刻绷紧安全风险意识的弦,同时要有坚定的信心、坚强的决心、坚持的恒心,才能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为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