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乐山市井研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有序推进

来源:乐山市水务局时间:2023年12月14日 14:36

乐山市井研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是2022年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项目,该项目以打造项目区高质量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为基本目标,以构建健康稳定的水生态系统为重要核心内容,以提升项目区农村人居环境体验为核心目标。目前,该项目正加快建设中。

11月28日,在研城街道新道路村山林间,工人、机械忙碌不停,水系连通改造渠道之一的研城支渠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

“施工队一共有三个班组,每天的上班人数在40人左右;有3台挖机和1台装载机,同时配备有1台配套的运输车,进行土方的挖取和运输。”研城支渠现场施工管理邹林洪介绍,“目前,初步完成41%的工程量,工程进度如期有序进行,保证来年的春灌。”

据了解,项目改造渠道包括跃进斗渠、研城支渠共11.38千米,目前跃进斗渠改造也已接近尾声。与此同时,在研溪湿地下游里仁河沿线,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忙个不停,一条新筑的河边步道已初见雏形。

井研县水务局综合管理股负责人万东介绍,“除了现在正在加紧施工的研城支渠外,我们还正在开展里仁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截目前,里仁河流域从朱家坝至里仁河到茫溪河的汇口已经基本全线完成路基填筑工程。下一步将抓紧开展河道边坡的生态治理及道路建设工作。”

里仁河生态走廊打造以水质净化、生态提升、文化传承为主线,推进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新建沿河游步道后,还将进行景观节点打造,提高河道亲水性,为两岸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对此,沿线群众颇为期待。

千佛镇瓦子坝村村民程德尧告诉记者:“希望这个工程早点修好,早日造福大家。”

据了解,井研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以里仁河—蒲亭河水系为脉络,以蒲亭新村、研溪湿地、雷氏民居为节点,构造“一廊、两带、三核、多节点”的生态空间布局。规划区涉及4个镇(街道),综合治理河长24公里,实施水系连通6.8公里,清淤疏浚2.15万立方米,新建生态护岸23.44公里,新建景观节点8个。项目总投资约5.32亿元。项目建成后,可显著提升相关流域防洪排涝能力和水生态环境质量。

万东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督促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针对剩余未完工程量倒排工期计划,确保本项目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建设目标。项目建成后,达到规划区河段岸坡生态稳定,岸线全面整洁的效果,改善4个镇(街道)、3万多农村人口的人居环境和卫生生活条件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悦’,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