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精心治水 润泽盐都——自贡市河长制工作纪实

来源:自贡市水务局时间:2023年11月24日 09:22

碧水萦回,细浪柔沙,舟楫云集,百舸争流。

千百年来,釜溪河穿城而过,蜿蜒迤逦,润泽两岸,成就了自贡的山川形胜,见证了自贡的繁华富庶,孕育了自贡的荣光美誉——“千年盐都”、“中国灯城”、“恐龙之乡”。

过度使用,也使釜溪河承受着水质下降、水生生物消亡等问题,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保护迫在眉睫!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贡市河湖长制工作进入了“快车道”,组织体系、运行机制等河湖长制“四梁八柱”迅速搭建,水资源管理、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六大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清河、护岸、净水、保水、禁渔”专项行动纵深推进......旨在重塑生态格局,全力正本清源,一篇以水为墨的盐都“水文章”正在奋笔疾书。

组织领导兴水篇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针对釜溪河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市领导轮流当值召开水质攻坚调度会,高位推动河湖管理能效和水环境质量提升。2022年,召开19次水质攻坚调度会议,2023年,召开8次河长制工作暨水环境治理调度会。

项目建设治水篇

——加大资金投入,努力治水优化环境惠及民生。投入90余亿元,高质量推动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水环境治理两个重点PPP项目。

——加强水污染防治,狠抓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努力实现长治久清。提标改造89座城镇污水处理厂(站),新建313座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开展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和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建设,消除自贡市8个城市黑臭水体,城市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提高到96.5%以上。

严格措施管水篇

——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管护,依法开展河道采砂管理,河湖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完成自贡市50条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和釜溪河、越溪河岸线保护规划报告,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和碍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

——强化水环境治理,工业企业监管和农业面源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完成1002户“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化,加强畜禽养殖废水排放管控,实行水产养殖户“一塘一策一责”管理。

——加强水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及湿地、岸线保护极具成效。强力推行釜溪河流域植绿补绿,持续开展鱼类科学增殖放流,大力开展长江流域“十年禁捕”行动。

示范引领护水篇

近两年,全市在推进河长制工作及水环境治理中,努力开拓创新,工作亮点频出。

——创新“河长+段长+点长”的“三长制”河湖管理机制,对河流实施分段包干,确保每条河“点段线”精细化监管。全市共设立基层河流河长380名,段长551名,点长1506名,形成“点长”日常巡控,“段长”包片整改,“河长”调度研判工作机制。

——排查污染源,形成以水系图为底稿的重点污染源风险“一张图”,并进行动态更新,为污染管控和巡河问河提供有力支撑。针对污水处理设施、畜禽养殖场、入河排污口、重点排污企业等固定污染源开展了全覆盖排查,共排查污染源风险点位552个。

——推行河湖管理“解放模式”,整合巡河力量,制定清漂队伍巡河激励机制,有效提高了基层河湖管护效能。2023年底,全市630个村全面创建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整合巡河力量:河段点长、民间河长、专业清漂队。发挥巡河优势:巡河频次密、巡河距离长、巡河无盲区。2023年至今巡河队伍发现问题848个,已完成整改657个,正在整改191个。

——面对2022年创纪录高温干旱天气,水资源极度短缺严峻形势,实施“留水”工程,保障了全市供水稳定。以生活、生产、生态为主线,以“拦、截、滞、蓄”为手段,利用三年时间,将新增可利用水资源6300万方,采取抽取水库底水、启用应急水源、建设应急供水管道等措施,保障城乡供水安全。

天道酬勤!努力得到回报。2022年,自贡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0个国省控断面水质首次全部达标。

让每条河流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时时回响耳边。

临湖江畔,碧水微澜,鱼翔浅底,水清岸绿。

如今的自贡,处处可见人与花草鱼鸟相依相存的生态美景,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美丽画卷,呈现在盐都大地之上。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