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泸州市水务局以公职律师工作“小切口”撬动水利法治建设“大格局”

来源:泸州市水务局     时间:2023年01月04日 12:4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依法治水管水,提升四川水利法治建设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泸州市水务局试行公职律师制度,积极推动公职律师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建立管理制度,提供机制保障。建立公职律师制度(试行),明确公职律师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从入职条件、主要职责、权利义务、纪律约束等方面提出要求,并进一步细化完善公职律师的日常管理、能力提升、考评奖惩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水利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坚守法律底线,严格法制审核。进一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将公职律师纳入法制审核小组,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合法性审查中的积极作用,为依法行政、水行政执法等提供有力法律保障。今年以来,公职律师共参与讨论决定重大决策事项并提供法律意见2件,参与行政处罚、矛盾调处、突发事件处置等4件,参与合同合法性审查26件,参与其他法律事务2件。

三是融入法治社会,做好普法宣传。动员公职律师充当普法宣传员,利用自身法律专业特长开展多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普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等方式,将法律服务融入到群众生活中。公职律师参与录制普法短视频,利用“泸州水务发布”微信公众号、泸州广播电视台“给您说法”等平台栏目现身说法,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为群众解答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